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吉林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作者: 2020-08-3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8月24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吉林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全省三级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宝才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王友臻,省委巡视办处长田野到会指导。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最高检、省委、省纪委和省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启动第三轮巡察工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推向深入。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卫兵,通报了十九大以来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就做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车国庆,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宣布省检察院第三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命及任务分工。

 

 

尹伊君检察长表示,省检察院党组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以案明纪、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尽最大努力消除个别领导干部违法犯罪严重不良影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修复受损政治生态,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大力弘扬“三种作风”和“三种精神”,为全省检察机关更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一要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到讲政治上。各级院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要带头讲政治、抓党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真正做到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

二要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到守规矩上。各级院党组承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主体责任,必须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不断增强请示报告的意识,不断完善加强请示报告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对检察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如实报告请示,既报喜又报忧、既报功又报过、既报结果又报过程。

三要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到担责任上。全省各级院党组要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班子成员更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四要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到强作风上。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通过扎实开展“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专题教育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和扎实做好深层次作风问题整治等方式,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顽症痼疾。

五要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到抓落实上。全省各级院党组要高度重视落实“三个规定”,各级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要以上率下带头填报、带头抓,省检察院督察部要坚持每月一通报,对不按要求填报的人员严肃处理。

尹伊君检察长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通过查办案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通过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切实通过教育引导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力解决检察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就如何高质量的推进省检察院第三轮巡察工作,尹伊君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用“两个维护”这个根本,作为审视衡量的标尺,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

二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结合实践发展确立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工作方针,把握巡察的工作要求,做深做细做实监督。

三要进一步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实现巡察全覆盖,推进巡察与检察机关检务督察、内部审计、党纪监督、组织监督、业务监督、督查督办等内部监督有效融合,与地方党委巡察机构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审计部门相互贯通。

四要把握疫情防控需要,稳慎有序地开展好第三轮巡察。各巡察组要切实肩负起省检察院党组赋予的职责,凝神聚力,心无旁骛,认真扎实地把巡察工作做好。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同志,二级高级检察官,省检察官培训学院院长;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省检察院机关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长白山检察室主任、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省检察院巡察组成员;检务督察部(巡察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市、县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负责检务督察工作和巡察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字:张倩怡  图片: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