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专题听取督查督办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
   作者: 2020-08-2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8月21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各部门关于阶段性督查督办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汇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

 

 

会议以“一汇报一点评”方式进行,省检察院政治部、案件管理部和相关业务部等12个部门负责人,逐一汇报了19项年度工作督查督办事项。每个部门汇报结束后,尹伊君检察长都进行点评,并对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落实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各部门汇报督查督办工作结束后,尹伊君检察长表示,从汇报情况看,各项督查督办工作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但要进一步加强统筹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做好分析调研和对下指导,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各项任务分工落地落实落细。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应该抓什么、如何抓?尹伊君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吉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与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多沟通、多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特色和法律诉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要提高办案团队的专业素能,通过司法办案加大对民族品牌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指导全省各地结合各自发展实际,抓出实绩和亮点,切实为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做出吉林检察贡献。

二是要发挥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社会成效。当前,认罪认罚适用率有一定幅度提升,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各地区差异推进制度“本地化”适用,大力推进执法司法标准适用共享机制,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省份关于认罪认罚制度的优秀经验,努力提高制度适用的准确性和公信力,切实将该项制度促进矛盾化解、推动社会治理的正面效应发挥好。

三是要依托“基层建设年”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各阶段、各条线、各地区的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司法办案趋势性、规律性问题的专题研究。要通过领导包保、专项督导、定期调度、情况通报等方式,深入了解基层工作短板弱项,努力强化对下业务指导,切实为基层释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实效。

四是要加大对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力度。要严格落实最高检关于数据发布制度的最新要求,加大对常态工作、阶段工作、重点工作的分析研判力度和对排名落后部门的通报预警力度,及时跟进分析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开展以来业务数据发展走向和检察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数据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为各业务条线开展工作提供客观参考。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同志、二级高级检察官,各内设机构和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字:鲁小祯   图片: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