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 2020-07-2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月25日,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第17次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部署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先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省检察院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表达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信心决心。

尹伊君检察长说,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视察吉林,充分体现了对吉林工作和吉林人民的重视和关怀。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围绕全省检察机关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尹伊君检察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检察机关要在增强服务大局意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检察机关的政治观念、政治意识、政治站位,在党的领导下,围绕中央、省委、最高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围绕“三大攻坚战”,为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服务。要在保障“六稳”“六保”上下功夫,围绕最高检印发的服务“六稳”“六保”11条意见,对各条线检察业务工作进行认真对照梳理,持之以恒的抓好贯彻落实。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全省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少捕”“慎诉”司法理念,认真开展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扩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慎重采取强制性措施。要在检察官业绩考评中,进一步突出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考评,积极发布办理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办理涉企案件的指导,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要在服务保障全省重大战略上下功夫,及时跟进、及时研究制定专项服务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的检察政策。

二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服务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加大对包保村的帮扶力度,巩固已有扶贫成果,抓好项目落实。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扶贫工作,加快建立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涉案资金快速返还机制,让涉案资金尽早发挥扶贫助贫作用。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突出打击涉农刑事犯罪,增强农民群众安全感,为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要开展检察官进农村活动,积极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深入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提高农民运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努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法治力量。要依法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积极参与黑土地保护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土地环境资源的犯罪,加强农村水土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里面的大熊猫”,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重点办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有重大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保护农村良好生态环境。

三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服务保障改善民生。要积极拓展公开听证的适用范围,增强公开听证的规范性,推进标准化检察听证室建设,坚持检察长带头主持公开听证,努力实现举行公开听证的检察院、各业务条线、各级院检察长“三个全覆盖”,注意总结各条线开展公开听证的工作规律,及时把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要坚持信访案件“件件有答复”制度,开展专项检查,着力解决最高检通报指出的问题,推动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进展答复长期坚持、健康发展,同时对控申部门移送其他业务部门的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要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积极开展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头顶上的安全、“钱袋子”的安全等专项工作,着力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高空抛物、套路贷等犯罪,推动集中整治,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要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秩序。

四要坚决在检察工作中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进一步学习发扬红色吉林精神,把吉林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鼓舞引领全省检察人员永葆检察初心、担好检察使命。要组织全省检察人员切实对照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认真查找检察工作和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集中整改,推动吉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持续巩固“以案明纪、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成果,认真完善省检察院党组和驻院纪检监察组加强检察办案监督会商机制,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与检察官惩戒程序衔接机制,实行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季度分析报告制度,加强对“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的检查通报,及时会商研究检察办案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消除监督空白点,形成工作合力。大力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和人才,真正把那些埋头干事,勤奋敬业,踏踏实实,既想干事又能干成事的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五要在全省检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热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省委的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省检察干警作出表率。全省三级院党组理论中心组,要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题学习。省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情况深入基层开展贯彻落实的专题调研。各总支、支部、党小组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全省检察人员头脑。要抓紧起草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及时宣传报道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好做法好事例,同时要开展专项督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会议现场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参加会议,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字:迟久阳 王馨  图片:苗伟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