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把加强检察办案监督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省检察院召开加强检察办案监督会商会
   作者: 2020-07-2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落实最高检、省纪委监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会商制度”的工作要求,7月14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加强检察办案监督会商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邢百华到会指导。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邢百华到会指导

 

“要通过此次会议,研究分析当前检察办案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加强检察办案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到实处。”尹伊君检察长说。

会上,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排查梳理了检察办案、检察权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提出了加强监督、堵塞漏洞的意见和措施。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卫兵介绍了建立监督会商机制、加强检察办案监督的目的意义,指出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检察办案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建议。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卫兵讲话

 

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邢百华在讲话中指出,

此次会商活动充分体现了省检察院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开展了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积极消除杨克勤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带来的负面影响,检察系统的政治生态得到逐步恢复,检察机关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围绕以检察办案监督为重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邢百华同志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

 二要进一步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廉政风险防控;

 三要进一步加大对司法办案中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

 

会议现场

 

尹伊君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检察机关办案,就是在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使命,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全省检察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加强检察办案监督,是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在检察系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零容忍”态度抓好自身反腐败斗争,整治检察办案中不作为、乱作为,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自身存在的老问题,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新问题,针对各条线存在的检察办案廉政风险点强化措施,切实把加强检察办案监督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落实到各个检察办案环节。

一要继续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找得准而又准。排查办案廉政风险点是一项经常性工作,随着工作的发展、任务的变化,会有新的廉政风险点不断产生,各部门要对照最高检印发的《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结合工作实际,对违纪违法风险点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把防范措施研究透彻。同时各部门要建立廉政风险排查的常态化机制,责成专人定期进行分析研究、排查梳理,持续强化预防,始终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要持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把办案监督的“篱笆”扎得紧而又紧。要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制度规定,抓好“三个规定”的落实。要立足内设机构改革后新的司法办案实践,进一步梳理和细化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分管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和检察官各自的办案、监督、管理责任,构建检察管理体制和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形成业务部门、案件管理、检务督察、驻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合力,为检察权的优质高效运行保驾护航。

三要主动严查违纪违法案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检落得实而又实。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6月4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大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检察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省检察院党组的态度坚定明确,一定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绝不护短、绝不手软,从严纠错问责,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通过严肃查处,倒逼制度落实、责任落实。

尹伊君检察长要求,省检察院各部门、驻院纪检监察组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深化会商成果,抓紧建立常态化的会商机制、检察办案监督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纪检监察监督程序与检察官惩戒程序的无缝衔接机制,完善对下指导工作机制。同时要把检察官依法依规办案情况、监督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送情况、制度衔接机制落实情况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体系,用考评的办法把监督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

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赵俊凯参加会议。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省检察官培训学院院长;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驻院纪检监察组和检务督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