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传承红色吉林精神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尹伊君同志到长春市南关区检察院党支部联系点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2020-07-1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月8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来到长春市南关区检察院,参加党支部联系点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传承红色吉林精神 做好新时代吉林检察工作”这一主题,与该院第一党支部党员面对面交流谈心。这是落实省委“抓点促面强硬核 提质增效筑堡垒”,以党支部联系点撬动支部《条例》落实,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行动。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参加党支部联系点主题党日活动

 

座谈会开始前,尹伊君同志向南关区检察院班子成员和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赠送了书籍《红色吉林》。“红色吉林历史和精神是我们做好检察工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养分和动力源泉,大家要认真阅读,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红色吉林精神。”尹伊君同志说。

座谈会由南关区检察院检察长张颖彧主持,第一党支部书记尹嘉红介绍了支部工作情况。“第一党支部党龄最长的是哪位同志?有多少年党龄?”“第一检察部对应着省院哪几个业务部门?有几位员额检察官?”尹伊君同志一边仔细聆听,一边细致询问。

 

长春市南关区检察院检察长张颖彧主持座谈会

 

 

长春市南关区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尹嘉红介绍支部工作情况

 

随后,尹伊君同志与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交流,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对党的认识,叙说6月29日聆听尹伊君同志讲授专题党课后的感受,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南关区是红色吉林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党成立的吉林省第一个党支部——长春支部的旧址就在南关区,这是非常光荣的红色历史,第一党支部要做传承红色吉林精神的排头兵。”尹伊君同志说。

就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尹伊君同志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加强支部建设的基础在于抓学习。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支部抓学习,首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有效利用“三会一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和学习自觉。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各种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等党内法规,将党纪党规贯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履职工作中。要认真学习红色吉林精神,将其作为吉林检察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努力传承发扬下去。要认真学习检察业务知识,提升支部党员的法律素养和检察专业能力,做到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二是加强支部建设的重点在于抓落实。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以支部党建为统领,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落实“建设好支部”的一个目标,注重总结、提炼、形成自己的支部工作法,既立足支部实际,又符合基层办案队伍特点。要落实“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两个关键,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支部工作中,通过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同时进一步规范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确保正确方向,务求落到实处。要落实“严格开展组织生活”“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新各项制度”的三项要求,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注重政治性和庄重感,突出“党味”;要把《条例》中的规定,变成支部建设的实在举措、具体招法;第一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要在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首创经验。

三是加强支部建设的关键在于促业务。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不断增强支部发展动力和活力,结合省院开展的“双岗建功”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促进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时也使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得到改善和加强,形成良性循环,实现融合发展。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表率引领作用,带动部门的全体同志一道攻坚克难,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紧紧盯住“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批捕起诉案件质量等重点工作和核心业务数据,尽最大努力把正向业务数据提上去,推动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增效。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创新检察机关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公开听证,通过公开听证充分化解矛盾、释法说理、促进案件息诉罢访,积极主动回应群众诉求,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的公平正义。

长春市南关区检察院班子成员、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文字:王馨  图片:董广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