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深化思想认识 解决突出问题 推动业绩考评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吉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推进会
   作者: 2020-07-0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6月30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推进会交流经验工作体会,总结工作成绩,查找问题不足,进行思想再发动,工作再部署。“我们开展考评试点,就是要通过全面实施考评,实实在在地发挥促进检察工作、提升检察官素能、改进检察机关作风、树立检察新形象的作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强调。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全省97个院目前已全部完成考评指标、计分规则、考评办法的设计制定工作,全部成立了考评委员会,考评信息系统也已研发完毕并上线试运行。全省各级检察院特别是14个试点院,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因院制宜,创造性地细化制定本院的考评指标,在最高检、省检察院规定的整体框架内,探索形成了很多具有本地特色、本院特色的好做法好经验。

推进会上,长春市南关区院、长春经开院、吉林省敦化林区院的三位检察长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三位检察官现身说法谈了自身在考评过程中的感受和体会。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会议 

 

尹伊君检察长对全省检察机关前一阶段考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深入剖析了考评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

他指出,考评工作是一项统领性工作,对检察机关的理念、素能、发展、形象都有强大的促进和提升作用。要深刻认识考评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导向性、延伸性和带动性,通过业绩考评,让那些优秀的检察官把能力素质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大多数检察官通过考评提升能力素质,让极少数不合格的及时退出,真正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要充分发挥考评对激发工作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结果导向的作用,引导检察官在办案时应该重点关注什么,应该集中精力做好什么;要把考评作为检察官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办案效果的重要抓手,促使检察官从“工匠”成长为“大师”;要紧紧扭住检察官业绩考评这个核心,把案管、技术信息、检务督察等各方面工作内容和要求都吸纳进来、体现出来,切实以考评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要进一步压实检察长的领导责任、检察官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落实责任。

各级院检察长作为试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推进、督促落实。全省检察官要积极参与指标设计,在办案中检验其科学合理性,及时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保证考评指标体系好使管用有效果;要积极地按照考评要求开展办案工作,特别要把提升办案效果的要求落到实处,使考评发挥促进司法办案工作的强大作用;要增强本领恐慌和危机意识,对照考评要求,找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找准努力方向,争当考评的引领者。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扎实完成业绩考评中的部署、推动、督导等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考评工作落深落细。

在谈到完善指标体系时,尹伊君检察长指出,考评是一项本地化特点很强的工作,上级院只能提供一个框架性、原则性要求,必须因地制宜设计符合自身实际的考评指标体系,切实解决好考评指标本地化程度不高的问题;要针对本院、本条线、本部门的短板和弱项工作,坚持做到哪里不行、哪里落后,就要重点考评哪里,做得好的要加分,做不好的就要减分;要着力聚焦中央、省委和最高检新的工作部署,把“六稳”“六保”、服务保障“三农”、优化“案-件比”等各项指标吸收进来,切实把考评作为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要求的利器。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考评能不能起到实际效果,最直接的检验方式就是看核心数据有没有提升、有没有优化。

要严格按照新的工作理念和考评要求去办理案件,主动开展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审前主导作用,全面提升批捕起诉案件质量,尽最大努力把我省的“案-件比”降下来。更加积极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加精准地提出量刑建议,更加准确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加主动地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更加广泛地开展公开听证,尽最大努力把我省的正向业务数据提上去。要更加主动地服务民营经济,更加充分适用免责免罚制度,更加有效地服务保障“三农”和农业现代化,更加精准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尽最大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尹伊君检察长要求,检察官业绩考评的最终效果体现在检察官身上,业绩考评必须使检察官受触动,有改变。

全省检察官要大力弘扬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自觉把办案质量和效果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主动对照考评要求,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办好每一起案件,以追求极致的态度实现办案的最佳效果。全省各级院要加强考评结果运用,把考评结果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主要依据,切实解决好“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努力在全省检察机关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会议现场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在主会场才加会议。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字:张海婷  图片:梁库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