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 2020-06-1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尹伊君检察长要求:

 

以更强担当、更高能力做好检察工作

 

6月5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召开2020年第13次党组会,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作出具体部署。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伊君检察长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关口和我国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承载着特殊的历史使命。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尹伊君检察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经济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饱含着对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思考,体现着心系天下、深沉真挚的为民情怀。这些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抗疫工作情况,明确提出下一阶段总体要求。我们要紧扣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这个大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扎实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贡献力量。

三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民法典》。《民法典》的通过和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有利于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依法全面保障公民权利。全省三级院要积极组织各条线检察官学习《民法典》,更新办案理念,提升办案能力,既要掌握看得见的法条,也要掌握看不见的法理,以更强担当、更高能力做好检察工作。

四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人大涉港决定。通过涉港决定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我们要立足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严厉打击一切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五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最高检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高票通过,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特别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所营造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全省检察机关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认真学习报告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统筹谋划中,推动检察工作的落地落实。

围绕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尹伊君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稳进”,服务“六稳”“六保”。全省检察机关要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营造营商环境、办好职务犯罪案件等工作。妥善办好各类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强化对利用网络造谣传谣、抹黑攻击、煽动颠覆破坏行为的依法追诉,坚决以司法手段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继续做好涉疫刑事案件办理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消弭对抗,努力实现办理涉疫案件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要深化“落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要更新落实检察理念,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进认罪认罚制度、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检察、群众来信件件回复、督导“一号检察建议”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要持续“提升”,加强检察自身建设。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要抓好检察官业绩考评,进一步推动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落深落实落细;要尽快出台我省检察业务数据管理办法,抓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要高度重视基层班子建设,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抓牢全面从严治检,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守住人生的底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管好业务,管好人。

尹伊君检察长最后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必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他强调,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重在日常、贵在经常,要坚持经常联系走访、主动通报工作、积极征求意见,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交办事项要认真办好,不断提高服务和联络工作水平,以良好的作风、务实的工作赢得代表委员的支持。对代表委员转交的案件,要高度重视,积极与代表委员进行联系,对案件的有关进展、结果情况,要及时进行反馈。对两会期间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委员,一定要充分尊重,做好沟通联络工作。结合全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落实方案,由院领导牵头,强化与代表“一对一”联络,用实际行动交出我们的合格“答卷”。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等内容。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非党组成员的院领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文字:张海婷  迟久阳)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