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
   作者: 2020-06-0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

 进一步推动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

落深、落实、落细

 

 

6月3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召开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第四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全省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总体情况和模拟考评情况的汇报。与会院领导结合前一阶段到各地区进行的督导,对各地区开展业绩考评工作进展、特色做法、难点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三级院高度重视,工作抓得紧、问题摸得准,结合各院实际,围绕修改完善考评指标设计、计分规则,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样本。”尹伊君检察长指出,经过全省检察机关共同努力,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实现了思想认识由浅到深、组织推进由点到面、考评指标由粗到精、业绩考评由虚到实的重要进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围绕进一步做好全省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尹伊君检察长提出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要进一步抓好思想认识和组织推进。全省三级院要切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重要性,正确理解为什么要构建以办案质量和效果为核心的考评管理体系。同时要坚决克服思想松懈、工作松劲等问题,加强组织推进,一以贯之地把取得明显成效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6月中下旬,省院将专门召开全省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推进会,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指标设计等方面统筹推进,并根据督导情况,选择先进试点院介绍经验,为市县两级院树立样本,加快推动试点工作更好落实。

二要进一步抓好督导指导工作。省检察院要切实负起领导机关的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对市县两级院提出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及时帮助研究解决。要强化分类指导,对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对问题突出的院要加强督导,增强业绩考评工作的针对性,抓住少数院重视程度不够、等靠思想较重、简单照搬省院指标等当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督促各院互相学习借鉴,制定完善符合本院实际的考评指标和计分规则。

三要进一步抓好修改完善工作。从省院督导组的督导情况看,个别院仍存在考评指标和计分规则的设计考虑不全面,没有很好地体现出各自的工作特色和工作重点等短板,省院要认真研究,指导市县两级院逐一加以解决,在试运行中不断修改完善。各督导组还收集了很多基层检察院和处在办案一线的检察官提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省院要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全面系统梳理,逐项研究分析,认真做好吸收采纳,及时对有关考评指标和计分规则作出调整完善,积极做好对下指导工作。

四要进一步抓好软件研发工作。要加紧研发智能化业绩考评软件,做到大部分指标数据的直接提取、自动导入,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考评工作“自动抓取为主、人工填录为辅”。通过研发软件,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检察官业绩考评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智能化水平。要在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基本版上线试运行后,对市县两级院提出的个性化指标开展研发,就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改完善。

五要进一步抓好结果运用工作。要切实强化对考评结果的转化运用,力争在9月底前对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充分了解业绩考评工作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案-件比”是否得到优化。要将业绩考评和年度考评相结合,将检察官个人工作成效反映在各院的总体成效中,紧盯共同的检察业务指标,对相同指标运用业绩考评前后存在的实质性变化进行对比分析,形成分析材料,为指标设计、计分规则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供充分参考,切实推动业绩考评工作扎实开展。

六要进一步抓好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我省作为全国四个试点省份之一,要全面梳理、认真总结、及时报送,着力宣传检察机关新的考评导向、新的工作理念、新的办案要求,切实提高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成效,积极向社会各界传递检察好声音和检察正能量,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以及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文字:王馨  图片: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