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作者: 2020-05-0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

 

切实增强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

以追求极致的精神提高办案质量

 

第一季度检察业务呈现哪些特点?目前工作中存在哪些短板?下一阶段需要采取哪些改进措施……56日,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集中利用半天时间,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坐到一起,通报一季度全省检察机关主要业务数据,就各业务条线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志兵参加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第一至第十检察部对本条线业务数据情况的汇报后,尹伊君检察长指出,从业务数据通报的情况看,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多数业务数据呈下降趋势。第二季度,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各类业务数量都会随之上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追求极致的精神提高办案质量,决不能因为案件的数量增加、办案的工作量增加,影响案件质量。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调动干警积极性,迎难而上,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清醒认识疫情反弹和矛盾纠纷的潜在风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积极履职尽责,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涉疫情犯罪,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维护和谐稳定;要认真贯彻《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等政策规定,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强化新理念对司法办案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要用“客观公正”原则统领整个检察理念的转变和落实,坚决贯彻“双赢共赢多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一系列新的司法理念。深入践行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与程序并重、支持配合与监督制约并重、宽严相济等原则,同时要加大宣传引导,促进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和社会支持法律监督的理念、做法。三是积极推动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各部门要紧盯核心业务数据,根据省院制定的考核指标和计分规则,及时了解业务工作的短板弱项是否得到提升,“案-件比”是否得到优化,制定的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加分项、认罪认罚适用比例和量刑建议采纳率是否能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等。同时要高度关注业绩考评工作试运行情况,对试点院以及非试点院加强调研指导,对改革效果进行督促检查和全面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考评指标。四是下大力气抓好“案-件比”。从通报数据情况看,“案-件比”已经成为了全省检察机关新的短板、弱项。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下指导,将优化“案-件比”当做第二季度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引领检察官转变传统的办案观念和工作状态,提升检察官引导侦查取证的水平,做好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切实减少“两退三延”案件,真正把“案-件比”降下来。五是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用好指导性案例、“检答网”等资源平台,不断提升办案水平。纪律作风建设要常抓不懈,认真、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具体要求,全面、如实填报相关情况。

 

会议现场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检察院办公室、政治部宣传处、第一至十检察部、法律政策研究部、检务督察部、技术信息部、案件管理部负责人和各相关部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小组联络员。

 

(文字:王馨  图片:梁库)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