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在依法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作者: 2020-04-1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尹伊君检察长省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上强调,

 

在依法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413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0年第2集体(扩大)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喻春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车国庆,省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徐金国,省检察院驻长白山管委会检察室主任、派驻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第一书记王利斌分别发言,结合自身职责交流了学习体会。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喻春江交流学习体会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车国庆交流学习体会

 

省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徐金国交流学习体会

 

 

 

省检察院驻长白山管委会检察室主任王利斌交流学习体会

 

“今年是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战决胜之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尹伊君检察长说,要围绕“核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集中优势力量、发起最后总攻,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紧盯“目标”,采取超常规的手段和力度,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高质量开展。要对标“标准”,及时查缺补漏,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在检察机关不出现任何瑕疵、高质量完成。

尹伊君检察长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统筹好各项检察职能,攥指成拳,综合施策,在打击犯罪、保障权益、司法救助、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采取精准举措,依法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战。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积极践行“主动救助、优先救助、及时救助”工作理念,落实落细《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重点抓好基层的司法救助工作,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及时精准提供司法救助,真正让司法救助“助”在点上,让精准扶贫“扶”到贫困群众心坎里。同时,要探索构建“司法救助为主+社会化救助补充”的司法救助格局,建立健全横向和纵向沟通协调机制,引导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方位、多元化帮助贫困当事人。

尹伊君检察长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迅速把行动节奏和精神状态由平时转入战时,发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敢打善打硬仗的作风,不畏艰难,越战越勇,直到全胜。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要结合分管领域,主动对接脱贫攻坚任务,打造亮点工作,体现政治担当。全省各级院的“一把手”,要把本院的脱贫攻坚工作当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兑现承诺。二是领导机关要带头。省院要坚持以上率下,要实打实地干,以求极致的作风,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高质量完成好定点扶贫任务。全省三级检察机关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省院政治部要切实加强对下指导,统筹各地各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先进的正向引导。三是扶贫干部要带头。要深化拓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既要发挥“第一书记代言”的媒体带动作用,也要发挥“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作用,着力破解销售难、运输难、供应难的“三难”实际问题。广大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初心使命的实践课堂,与广大群众一起干,在脱贫攻坚战中接受检验、担当付出、建功立业。

 

会议现场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二级高级检察官、正处长级领导、帮扶办全体同志参加了集中学习会。

 

(文字:王馨  图片:苗伟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