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在十三届全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作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报告
   作者: 2020-03-2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作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报告

  

324午,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向大会作《全省检察机关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报告》。

尹伊君在报告中说,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近年来,在高检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重要论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尹伊君指出,自2017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891件,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自觉服务保障大局,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省政府共同开展长白山区域环境资源保护专项行动。联合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检察机关共同开展跨省域协作。与黑龙江检察院共同开展守护虎啸山林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作为牵头单位,被省委省政府列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分工方案。积极参与省人大开展的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专项执法检查,建立人大专项检查和检察专项监督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对全省环保督察安全整治工作协同开展同步监督。

以办案为中心,助力依法行政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专项监督。组织开展草原湿地、东辽河整治专项监督。共发出检察建议2772件,起诉281件,督促恢复林地湿地68万亩,清理非法堆放垃圾4000多万吨,关停整改污染、违法企业73家,补植树木十万余株。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保护水源地监督行动,到60余处水源地实地踏查,对发现的124个问题,跟踪督办,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认真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督促职能部门追偿受损国有财产27.3亿元。加强英烈保护,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稳妥探索安全生产、高铁沿线运输安全等新领域公益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法律风险提示函,助力完善疫情防控管理机制。通过办理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以法治方式加强疫情源头防控服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践行工作新理念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合力解决公益损害问题。白山市检察院对江源区中医院违法排放医疗污水提起公益诉讼省检察院就此案发现的共性问题,协同环保、卫计部门在全省开展了医疗废物废水专项整治打造了防控治理公共卫生事件的范例。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有效助推统筹协调与综合治理。发出全国首例对省级政府制发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推动将伊通河全流域治理纳入全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各级政府投入500多亿元进行专项治理,构建了百里生态长廊该案成为全国诉前程序典型案例,入选中宣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

构建工作新机制,凝聚公益保护合力。规范法律监督,制定《公益诉讼办案流程规范》。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设立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完善衔接机制,与多家行政机关建立联络员制度。构建良性互动的协作关系与省直有关部门签订27项协作文件,共同出台《吉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增进共识,与省法院、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公益司法保护研讨会,共商解决突出问题凝聚公益司法保护合力。

主动争取党委、人大支持,优化监督环境提请省委出台《关于支持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法治吉林建设的意见》,使公益诉讼成为省委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争取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将人大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实绩。

谈到下一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打算,尹伊君说,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抓好人大《决定》的落实,大力弘扬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拓面。落实四中全会关于“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部署,在办好“4+1”领域案件同时,深入开展“守护虎啸山林检察监督专项行动”,积极稳妥拓展安全生产等公益诉讼新领域。服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化源头防控,助力完善长效机制。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办案质效。推广磋商、圆桌会议、公开宣告送达、公开听证等工作方法,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要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加快基层院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强化业务指导,着力解决办案地域、领域、类型不平衡等问题。要加强公共关系建设,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提升公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要充分利用公益诉讼检察的实践优势,加强理论研究,通过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完善法律监督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尹伊君最后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篇章。全省检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现场

 

省检察院一级巡视员、一级高级检察官张书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大会分组讨论。

(文字 张倩怡  图片 梁库)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