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沉下去听意见建议 面对面谋发展大计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赴各地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作者: 2019-12-2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连日来,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全省9个市州和梅河口市、公主岭市,行程近3000公里,向121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面对面征求210余条意见建议,与代表委员共话检察工作,共谋检察发展大计。 

  “代表委员们分散在不同地区和领域,他们对地方检察工作满不满意,直接影响到对全省检察工作的评价。

尹伊君代检察长说,“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是社会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动力。” 

  上门走访、赠阅资料、邀请视察、座谈汇报……吉林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始终把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检察工作同步推进。尹伊君代检察长此次沉到一线,就是为了面对面向代表委员寻策问计,寻求检察工作发展之路。 

  在召开的11场座谈会中,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身在一线的实践和思考,对检察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民事、行政检察类案监督应加大力度;检察开放日应多开展一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严把案件质量关;集中教育整顿应常态化、持续化;应注意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建议开展电梯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仅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有些还是“金点子”,直击检察工作今后发力点。在所提的210余条意见建议中,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公益诉讼检察、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普法宣传等工作,成为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领域。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市区营销中心抄表员初建美建议,要加强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推广宣传,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未成年人;省人大代表、延吉市中央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姜海英提出,希望对学校老师进行法治培训,提高老师的法治教育水平;省人大代表、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乐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徐春红建议,应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力度,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省人大代表、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CT核磁科主任马守成建议,应进一步推动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起到警示震慑作用;省政协委员、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建公主岭市委会主委孙淑芹希望,应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未检工作,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省政协委员、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英语教师黄丽媛建议,应推动法治教育常规化,让法治课成为学生的必修课。

 

  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也是代表委员提出意见建议最多的领域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四季盛宝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挡车工徐艳茹,省人大代表、吉林吉春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风采,省人大代表、白山市喜丰集团董事长曹志强,省政协委员、辽源市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张照生,省政协委员、吉林四环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辉等代表提出,应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民营企业家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提升防范风险能力;应进一步加大防范金融风险力度和对非法集资等破坏社会诚信体系犯罪的打击力度;应严厉打击套路贷,维持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应加强对农村合作社的监督,对合作社成员加强法律培训;应更好地落实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等司法政策,提升服务保护民营企业实效等等。 

  “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十分中肯,是对检察机关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每到一处,尹伊君代检察长都边听边记,时而点头赞同,时而与代表委员讨论交流,对代表委员提出的疑难问题,他还及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他表示,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宝贵,也非常及时,回去后要深入研究、认真落实,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成检察生产力。 

  每到一地座谈交流后,尹伊君代检察长都对各地检察机关班子成员提出要求: 

  他说,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政治站位,将落实“三个规定”作为对党忠诚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做在日常、落在经常。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没完没了的补短板、强弱项,强化自身专业素养,下大力气降低“案—件比”,提升检察环节办案效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优做实检察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要大力弘扬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坚持正风肃纪,强化队伍建设,切实转变作风,以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