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胡家福:坚持精准精细精心 突出实际实情实效 确保政法工作体现民心所向实战所需基层所盼
   作者: 2019-12-2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2月1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主持召开市州党委政法委书记座谈会,研究谋划2020年全省政法工作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他强调,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精准精细精心,突出实际实情实效,科学研究谋划2020年全省政法工作,确保更好地体现民心所向、实战所需、基层所盼。 

  座谈会上,各地党委政法委书记紧密结合实际分析形势、畅谈打算,站在全局高度研究问题、建言献策。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胡家福指出,各地党委政法委书记着眼全局、立足实际,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了很好的意见,反映的情况翔实、鲜活,分析问题很有前瞻性、思路措施很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很有建设性。我们将认真梳理、吸收,充分体现到明年政法工作的重大部署中去。 

  胡家福指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研究谋划2020年政法工作,全省政法机关要把握一条主线”,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用好两个路径”,即:制度机制创新、科技应用创新;要抓住三个重点”,即:以市域治理为支点撬动社会治理,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为核心驱动政法改革,以实战实训为抓手带动能力提升。 

  胡家福强调,要更加精准地回应民心所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法工作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新期待,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扫黑除恶战果,大案要案要打深打透,案件诉判要保质加速,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机制,努力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带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平安在身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广泛开展“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共建活动,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真正把可能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办案标准指引和操作规程,健全案件监管全程留痕、案件质量评查、办案流程智能监管、社会监督等机制,落实案件质量瑕疵责任和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度,着力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公正看得见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服务发展的新需求,创新完善“30条及配套政策措施,研究制定轻微违法犯罪免责清单,继续深化“只跑一次一网通办改革,抓好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律师服务团队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努力把政法工作成效更多地体现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服务更贴心、创业便捷。 

  胡家福要求要更加精准地体现实战所需常态实战是政法机关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的最大特点,必须把“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的理念贯穿政法工作始终。要高度重视实战练兵,聚焦侦查办案、反恐维稳、应急处突、起诉审判、刑罚执行等关键环节,通过对抗演练、技能比武、编发典型案例、庭审直播、现场观摩、专家指导等方式,精准开展“靶向培训,着力提高政法干警破解执法司法难题、应对突发情况、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大力推进科技应用,加快推进智慧政法建设,深化“电子法院、 吉林公安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应用,加快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智能办理、执法监督智能辅助、政法融媒体信息、互联网法律综合服务等智能化平台建设,推动形成网络纵横贯通、数据及时全面、硬件高度集约、技术成熟先进、系统高效智能、标准科学统一的吉林智慧政法新体系,着力提升政法工作信息化、集约化、规范化水平。要着力提升斗争艺术,妥善应对处置敏感案事件,注意把握时机选择,精准拿捏火候分寸,灵活运用方法手段,着力规范执法言行,最大限度地防止“小问题变成大事端小苗头引发大事件 

  胡家福要求要更加精准地对接基层所盼政法工作的重心在基层、支撑也在基层,必须用心抓好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工作。要增强基层实力,选优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加快组建平安建设办公室,统筹推进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抓好“一村一警工程落实,切实筑牢基层这个社会治理的第一阵地。要维护执法司法权威,建立健全政法干警执法权益保护机制、依法履职免责制度,区分执法过错、瑕疵、意外,依法依规作出责任认定,防止和避免问责泛化。加大对暴力袭警、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有力维护社会主义法治权威。要弘扬队伍正气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寻找基层最美政法干警活动,努力培育更多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切实提振政法队伍的“精气神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伟,副书记李光辉、周国田,政治部主任王友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永久,副巡视员张炜东出席座谈会。长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延峰,辽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瑞,通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正军,白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习庆,松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磊,白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九生,延边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芳,梅河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宁洪友,公主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威作了发言。省委政法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