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2019-12-1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2月11日下午,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主持召开2019年第27次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尹伊君代检察长指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是全国政法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要求,检察机关要不等不靠、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在找准助推“中国之治”的着力点上下功夫,深入思考、深度谋划检察环节的贯彻措施。 

  要着眼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必须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在检察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检察机关出台的相关社会治理的政策、措施要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真正使检察工作同参与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治理成效上相得益彰。 二要着眼于积极参与试点工作,坚持在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与各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省委政法委出台具体相关办法后,要全力以赴抓好检察环节的落实、推进、实施工作,及时作出部署、总结经验、梳理成果,为推动我省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供检察经验、贡献检察方案。三要着眼于服务发展大局,以共建共治共享为遵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吉林实际,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等司法政策,在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中体现检察担当,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要着眼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市域治理范围社会矛盾外溢的突出难题,要做实、做好“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督促各级院领导同志带头接访,办理信访案件,努力使检察环节成为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终点站”。同时,不能有自满心理、松懈心理,要继续保持,长期坚持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要着眼于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难在基层、重在基层。要着眼于基层院基础薄弱的情况,从培根固基的角度,一方面,加强工作指导,真正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基层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带头遵守好、落实好《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破除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12条意见》,千方百计为基层减负。六要着眼于加强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地大力弘扬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检察队伍意识形态的主旋律。聚焦杨克勤等案件暴露出检察权监督制约的漏洞盲区,加强权力制约,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挤压权力寻租的空间。正视自身短板和差距,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三种素质”,切实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巡视员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