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强化非诉执行监督 做实基层行政检察工作——全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现场会在长春市二道区检察院召开
   作者: 2019-11-1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巡视员张书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长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美军出席会议 

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岩主持会议  

长春市检察院介绍指导全地区全面平衡推进非诉执行监督工作经验,长春市二道区检察院、长春市绿园区检察院介绍在开展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具体措施,长春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  

   

  11月7日,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吉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在长春市二道区检察院召开全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现场会,以非诉执行监督为切入点,着力强化基层行政检察工作。 

 

  吉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巡视员张书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美军,二道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刘绍峰到会致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慧颖出席会议,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岩主持会议,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全体人员以及各市州分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基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院行政检察人员应邀参会。 

  本次会议以典型引路、规范指导的方式,推广了边推进工作,边总结经验,边形成理念,边建立规范的工作开展方式。 

  会议中,长春市检察院介绍了指导全地区全面平衡推进非诉执行监督工作的经验。长春市二道区检察院、长春市绿园区检察院通过具体的案例和做法,介绍了在开展非诉执行监督工作中,秉持的司法理念,遵循的工作制度,采取的创新举措。长春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业务骨干以《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实务问题研究》为题,进行了专题授课。结合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系统阐述了开展非诉执行监督的意义、法律依据、线索来源、重点领域和注意事项。经验介绍和课程讲授使全省行政检察人员深受启发。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巡视员张书华作了总结讲话。他从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加强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省行政检察人员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担当推进吉林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工作的发展的重任。他指出,要激发内在动力,以“非诉执行监督”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两个专项活动为抓手,迅速形成行政检察工作业务新格局,确保高检院的部署安排在全省各级院得到有效的落实和推进。要坚持吉林行政检察发展的战略不动摇,持之以恒地实现吉林行政检察的“双轮”驱动发展。 

 

  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岩对下一步行政检察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一是围绕行政诉讼监督公开听证、“穿透式”监督的要求,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办理。二是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择一重点领域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并根据活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发出“改进工作完善治理类”检察建议。三是推进机制建设,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规范检察建议的发放。四是认真开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专项活动,促进解决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