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坚定信心 上下齐心 开创吉林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省检察院召开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工作汇报会
   作者: 2019-11-0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参加会议并讲话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10月31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一场特殊的“见面会”。“召开全省市级院检察长工作汇报会,既是和大家正式见个面,又是初步了解一下各地工作情况,更主要的是针对吉林检察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想法和意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开门见山。会议由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

  会上,9位市级院检察长围绕本地区两级院工作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长春林检分院、延边林检分院、铁检分院、省检察官培训学院、梅河口市院、公主岭市院作了书面汇报。

 
尹伊君代检察长结合吉林检察工作实际,从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谈到政治建设时,尹伊君代检察长指出,讲政治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对党忠诚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需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他要求,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增强斗争意识、担当精神。要始终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各项检察业务,为“三大攻坚战”提供支撑和服务。要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特别是要落实好省委和最高检各项工作部署,主动对标、自觉对接,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要始终坚持检察机关的人民属性,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不断提升正义维护、权利救济、安全保障、服务供给的能力和水平。?

 

  

在谈到作风建设时,尹伊君代检察长说,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检验每个检察人员政治、业务素质的试金石。全省检察机关要大力弘扬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 

  他强调,要求检察人员做到的,领导干部要先做到;要求检察人员干的工作,领导干部要率先干好;要求检察人员加班加点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加班加点。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想在前面,还要干在前面,要善于在办案中总结,真正有效去预防、解决检察管理、司法办案中的难题,带动提升整个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各项检察工作,力求实效,坚决防止吸引眼球的政绩工程。各级院“一把手”要坚持从我做起,鼓励和支持干部讲真话,讲成绩要客观,讲问题要客观,做到实事求是。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摸透真实情况和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认真汲取杨克勤、谢茂田、吴长智、姜洪涛等违法犯罪的深刻教训,以案为戒、认真反思、警钟长鸣,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领导干部严起,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把“严”字贯彻到干部教育、管理与监督的全链条。? 

  在谈到队伍建设时,尹伊君代检察长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标准,切实加强学习能力建设、政治领导能力建设和狠抓落实能力建设,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他强调,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边学习、边学习边提高,在实践中加强历练,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分管领域、工作地方不折不扣落实。要勇于攻坚克难,市级院检察长对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要亲自抓、直接管、勤调度、多用力,对基层院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并能提出具体指导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更要带头挑重担、啃硬骨头,遇到问题不要先讲条件、谈困难,要脚踏实地想办法,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要加强督促检查,把“督”与“查”结合起来,把检察工作与党的立场、观点、方法紧密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合格答卷。? 

  尹伊君代检察长还围绕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涉黑涉恶起诉案件的质量、“两项监督”、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具体业务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同志、二级高级检察官,省检察官培训学院院长;各市州分院检察长;赉宁地区院、梅河口市院、公主岭市院检察长;省纪委监委驻省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检察院各内设机构、派出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