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听实话 察实情 促实干 ——尹伊君代检察长深入机关各部门开展调研工作
   作者: 2019-10-3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深入机关各部门开展调研工作

部门汇报会现场

 

  连日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深入机关各部门,逐一听汇报搞调研,面对面找问题察实情。他指出,一定要清醒认识我们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坚决消除杨克勤、谢茂田、吴长智、姜洪涛等腐败犯罪分子给吉林检察机关政治生态造成的破坏和影响,为大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尹伊君代检察长逐一走访了第一至第十检察部,听取部门负责人检察业务工作汇报。“不用念汇报材料,重点说一下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开始,尹伊君代检察长就开门见山。 

  

“当前,我省扫黑除恶工作改判率较高,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领导责任没压实、政策把握不到位,对下监督指导也有待加强。”第一检察部主任刘艳华说。 

  听了关于扫黑除恶话题的汇报,尹伊君代检察长进行深入细致的询问,“全省涉黑涉恶案件是如何把关的?”“案件改判率较高的背后,有没有人员能力素质问题?”他一边翻看汇报材料,一边了解相关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要严把案件定性关,确保案件质量,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的先进经验,加强与监委、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尹伊君代检察长特别关注全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问题,在了解各部门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较低的情况后,他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全省检察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得以落实。 

  

每到一个业务部门,尹伊君代检察长还详细询问干警对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的学习情况。他指出,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指导性案例是办理案件、处理问题的重要参考,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提升自身业务素能,充分运用指导性案例指导下级院案件的办理,尽快将我省检察业务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在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王冬松结合自身工作,直言不讳提出“我省经济欠发达,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经验不足”的问题,对此,尹伊君代检察长说,“要多举措提升检察官自身业务能力,尤其要加强与经济发达省份互派干部,交流学习经济犯罪案件的办案经验。”并当场要求政治部予以研究落实。 

  

“党建工作开展的怎么样?”“‘三会一课’落实了没有?”“平时都开展哪些支部活动?”在听取汇报中,尹伊君代检察长不时询问党建工作情况。 

  “一定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决不能只满足于跟上步伐,要着眼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提高支部战斗力,凝聚干警团结力。”尹伊君代检察长指出,各支部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央、最高检、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在政治部、法律政策研究部、案件管理部、技术信息部等部门,尹伊君代检察长认真听取队伍建设、智慧检务建设、检察理论研究、“检答网”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广泛听取破解这些问题的办法和举措。 

  

在谈到当前队伍作风建设存在的隐患时,他说,“省院党组决定从11月1日开始,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省检察系统开展‘以案明纪、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就是要着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力挽回杨克勤等腐败案件给全省检察事业、检察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提升吉林检察队伍‘精气神’”。他强调,严管就是厚爱,队伍建设一定要抓狠抓实、常抓不懈,打造一支敢担当、有力量、能战斗的过硬检察队伍。要持续抓好廉政建设,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从严要求自己,把好廉洁自律这一关,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期间,尹伊君代检察长还到省检察院信息化应用管理工作区、司法鉴定中心、网络中心和检察展馆,听取了行政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吉林智慧检务平台、远程提讯室、数字庭审室等相关情况汇报,并对各项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