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
   作者: 2020-03-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吉林:对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提出新要求

 

“如果不把取得的成果巩固下来,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刚刚提升起来的工作还有可能成为新的短板。”2月26日,吉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三级院检察长电视电话会议,统筹部署新年度检察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强调,必须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据了解,吉林省检察机关去年前三季度,受多方因素影响,全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在全国相对滞后,成了短板弱项。第四季度,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采取强有力措施,一度扭转了被动落后局面。然而,新年伊始,刚刚被“补长”的短板,又开始出现“浮动”迹象。

对此,吉林省检察院要求检察人员通过强化学习,提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值班律师、社会调查等工作,消除办案中的法律风险;要苦练内功,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性;要加强与法官的沟通交流,共同落实好法律规定;要强化内部监督,完善制度机制,防止出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检察权滥用现象。

 

(孙峰松 张海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