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播报
【吉林日报】做实做细助推吉林振兴 用心用情守护民生幸福——吉林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大局纪实
   作者: 2020-01-1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19年5月,随着新一轮内设机构改革全部完成,吉林检察机关全省三级院设立了经济犯罪检察部门或专门办案组。2019年,全省共批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和金融诈骗类犯罪700件1073人,起诉533件1272人,批捕、起诉同比分别上升58.3%和62.7%。特别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和集资诈骗案件增幅剧烈,全年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63件707人、集资诈骗罪39件67人,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31.1%和30%。对比最高检通报的前三季度数据,吉林批捕和起诉上述两类犯罪人数的同比上升率分别高出全国42.6和36.6个百分点。

 

用法治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吉林省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批捕各类破坏经济秩序犯罪2206人,起诉3329人。他们还与省工商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沟通联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络、合法权益保障、联合调研、信息互通共享、联合宣传培训等机制,夯实了服务民营经济的法律基础,拓宽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的渠道,提高了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能力。同时,不断畅通企业来检察机关反映诉求的渠道,完善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建设,让符合受理条件、材料齐备的企业“最多跑一次”。

2019年,吉林检察机关全面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领域案件42件112人,起诉人数同比上升24.4%。吉林市高新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总数的78%,为保护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吉林市高新区检察院主动作为。在得知辖区内拥有多项专利的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多名掌握核心技术骨干“跳槽”导致商业秘密泄露,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情况后,高新区检察院主动探索,与高新区法制办共同制定下发了《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指导意见》,规范了企业内部商业秘密的保护范围、人员及奖惩措施。积极引导和协助企业与中层干部及关键技术人员完善聘用协议,特别是与涉密岗位人员全面签署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有效降低了企业技术外泄风险。

“高新区检察院帮助我们企业保住核心技术,就是帮助我们保住自己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事情解决后,该企业负责人对检察机关给予高度评价。

 

多方联动,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共存款

 

2019年5月,吉林省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省检察机关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通过宣传部门联动,全省三级院经济犯罪检察部检察官走进社区、街道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方面的法律知识。省检察院专门制作了5期“高能检察官访谈”,形成视频材料发布在省检察院“两微一端”平台上,直接受众超过10万人。2019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长春市院、朝阳区院共同走进社区,开展宪法宣讲和打击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活动。

通过与公安部门深度配合,推动防范金融风险综合治理。2019年7月,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协作召开非法集资案件在逃境外人员审查批准逮捕工作协调会。辽源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共同配合,经报请公安部发布红色通缉令,于2019年9月在菲律宾将辽源地区影响重大的“钱多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犯罪嫌疑人钱某成功抓获。

积极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防范金融风险调研座谈,探索完善检察机关与金融监管部门衔接配合工作机制。长春市检察院针对辖区内非法集资类案件高发、案件数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的突出情况开展调研,撰写了《长春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犯罪分析及对策》调研报告。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金融类企业集中的情况,撰写了《金融犯罪案件调研报告》,并会同净月区金融办、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对净月区700余家小额担保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进行风险摸底排查。通化市东昌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短期高发的趋势,向市场监督部门和公安机关发送检察建议书,推动加强对公司经营、广告宣传领域的监管排查。

2019年,磐石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利用在网上注册虚假投资公司,进行非法集资活动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杨某利用公司注册网站后,在磐石市以公司分支机构名义开了一家养生会馆,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宣扬只需要投入2000元钱,一天给13元现金返利,投2万就每天返给130元现金,多者不限。面对钱生钱的诱惑,很多人掉进了这个陷阱,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杨某就骗得150多万元。后来,杨某携款潜逃,至此案发。检察机关在办理此案时,多次询问了被告人,查实了证据链,最终将杨某绳之以法。

同样的方法,手段由线上转到了线下,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集资案件时发现,被害人李大妈正是在遛弯的时候被天上掉下来的“陷阱”砸中了。李大妈无意间发现家附近新兴街有一家叫“逗乐日用品商店的店铺”。店门口只见海报上面写着——“听课半小时,免费领取鸡蛋十枚”,于是李大妈走进了那家店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李大妈一边“上课”一边被“洗脑”,在犯罪分子诱骗下办理了价值五万元的会员翡翠卡,本想着每天能领到商家承诺的300元的回报,不想不久之后“逗乐日用品商店的店铺”人去楼空。检察机关受案后,详细询问了李大妈被骗经历,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最终逐一找到了一批像李大妈这样被骗的老年人,将这个非法集资窝点成功端掉。

 

“四个最严”专项行动  守护老百姓的食品药品安全

 

2019年9月,吉林检察机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题)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共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156起456人。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省食药品犯罪案件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决15人;未出现捕后不起诉和无罪判决情况。
按照省检察院部署,全省各地检察机关围绕工作目标,结合地域特色,迅速将“四个最严”活动落实到实处。松原市院充分运用检察机关微信公众号、12309检察服务平台,开展法制宣传,拓展线索来源。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针对出售病死牛肉线索,依法立案监督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犯罪嫌疑人3人。针对假药案件高发态势,延吉市院向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并于2019年9月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

此外,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净化节日环境,保障老百姓食品药品安全,全省多地检察机关协同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走进生产加工厂、市场、专营店等地,现场对食品、药品安全进行大检查,为人民群众欢度节日保驾护航。

 

(王浩淼)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