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播报
【吉林日报】雪域高原上流传着她的故事——记我省援藏女检察官周茗
   作者: 2020-01-1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周茗到检察院驻村点开展捐赠活动并与孩子们在一起玩耍(资料图片)

 

“周妈妈,我们想你!什么时候再来看我们?”尽管在2019年6月已经结束了全部的检察援藏工作,但每当与藏区的孩子联系,周茗的心就又仿佛回到了日喀则,那个她热爱并奋斗过的地方,那个可以洗尽铅华、净化心灵的地方。

而一年的工作虽然短暂,周茗却用她的实际行动在受援地区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在雪域高原上留下了感人的故事。

 

初上高原闯“四关”

 

周茗是吉林省检察院长春林区分院主办检察官,曾经做过律师、当过法官,法律从业经验十分丰富。

2018年,吉林省检察机关选派第九批检察官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检察业务援助工作。周茗主动请缨,誓要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带给藏区人民最用心的支持和援助。

“能够去援藏将是我人生的最重要一次成长,我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用自己的经验、能力帮助那里的人们。”出发前,周茗说出了豪言壮语,但实际困难远比她预想的要艰难。

《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提到习近平同志刚到延安插队时经历过“饮食关”“跳蚤关”“劳动关”和“思想关”。历练的过程总是相似的,周茗的这次援藏之行,也面对着“高反关”“气候关”“生活关”和“思乡关”的考验。 

到西藏工作,首先要克服的是高原反应。当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她感到双腿无力发飘,耳畔轰鸣,身上如背负千斤重担,心口像塞了棉花喘不过气。来到日喀则市检察院,尽管院领导热情地为他们献上哈达,但此时的周茗已经顾不得感谢,一切都像在梦中,虚无缥缈。

前往宿舍的过程中,她愈发感到头疼,眼前更像是飞满了苍蝇。当天夜里气温骤降,空气也更加稀薄,她的嘴唇、指甲、眼圈呈现紫黑色。

直到一周后,这些反应才逐渐减弱,但身体状况始终不能恢复到进藏前的状态。援藏这一年,她都在承受着高原反应的煎熬。 

相比较“高反关”,“气候关”还算容易过。藏区有旱季和雨季,旱季会干得让人一觉醒来,鼻子、嗓子满是血丝;雨季就大雨倾盆,阻碍交通。了解这些规律,周茗总结出旱季就要在寝室里放几盆水,第二天起床时会好过一些;雨季出去办案要结合天气做规划,以免被隔在外地回不去。

受高原反应影响,她一直体力不佳。抬不起水桶,就买来抽水器;周末食堂没有饭,就搭伙做饭;米饭、面条煮不熟,就用高压锅煮……她把困难当作一个个课题,逐一攻破。

前面三关都被逐一咬牙挺过,但“思乡关”却一直困扰着她,不时戳向她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临行前,周茗的女儿正准备上小学,开启人生新的篇章。这种重要时刻,孩子最需要母亲的陪伴。而为了援藏工作,她只能把这份母爱暂时放下。 

在一次与女儿视频时,女儿突然说,“不是说好了,我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就回来,给我买新书包送我去上学吗!”听到这里,周茗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放下手机,躲到一旁不停地抹眼泪。

“既然选择了,就得有所取舍。希望孩子以后能懂得,这一年,她的妈妈做了很多更有意义的事情。她会为有这样的妈妈而骄傲。”周茗说,她只能把对女儿的爱化作对工作的热情、对藏民的情谊,更好去开展工作。

 

以精湛的业务服务受援院

 

入藏一周之后,周茗等不及身体的恢复,抓紧有限的时间,在公诉的岗位上开展工作。

日喀则市检察院案件总数不多,但由于属于边境地区,很多案件涉外、涉边境,案情十分复杂。办案时,既要钻研学习涉法宗教知识、民族知识,尊重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又要了解周边各国家的情况,考虑法律适用问题。由于涉案人员中有的说印度语,有的说藏语,有的说尼泊尔语,还有人说英语,周茗努力学习这些语言,更好地与他们沟通。

一次,一名犯罪嫌疑人以为周茗听不懂藏语,就乱说一气,干扰办案。但周茗打断他,用藏语告诉他要如实回答问题,嫌疑人才不敢乱说。

对于这些复杂案件,周茗并没有太大压力,这主要得益于过去的办案经验,她在白山市中级法院任审判员的时候,就办理了大量涉外走私、偷越国边境案件。

在一起涉外案件中,一名外籍犯罪嫌疑人涉嫌向国内走私冬虫夏草和贝母。根据以往经验,这类案件一方面要确定物品是否属于禁止进出口,另一方面要确定案值,不能轻易定性为走私。而本案中,两项重要内容没有经过权威部门鉴定,证据不充分。因此,周茗提出把此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为了夯实证据,她还参与引导侦查机关取证工作。经过鉴定,虫草价值万元,未达到犯罪数额标准,不构成走私犯罪;贝母因无法鉴定是否属于限制或禁止进出口的物品,无法认定构成走私犯罪。因此,这起案件最终作出了存疑不起诉决定。

 

用无私大爱温暖雪域高原

 

在日喀则的一年,周茗与当地干警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都是用真心在办案,非常值得我学习。”周茗说,越是与他们接触,就越能感受到他们的敬业和奉献。

周茗曾经目睹过这样一幕:公诉处副处长边巴次仁带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工作完成已到中午。他没有立即返回,而是自掏腰包,为嫌疑人买来面包和水。

从那以后,周茗也以这样的标准要求着自己,用心处理案件中的每一个环节。

在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时,她得知犯罪嫌疑人当着两个女儿的面杀害前妻和前妻的男朋友。 

“两个女孩太可怜了,她们亲眼目睹母亲倒在血泊中,还要面临失去父亲。这种苦难,让她们怎么扛!”想到这里,周茗再也坐不住了,反复思考要怎么才能帮小姐妹从这种伤害中走出来。 

她自费为孩子买了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希望能走近她们。但初次见面,她遇到的是胆怯、闪躲的目光。她知道,想要帮助两个孩子走出来,还需要做更多努力。

她成了两个孩子的代理妈妈。只要有空闲,就带着春风般的微笑去看望她们,用母亲的温度抚慰她们,直到她们可以彻底敞开心扉。

在日喀则期间,周茗时刻关注着两个孩子的生活。听说孩子的姨母无力供养两个孩子,周茗急得嗓子一下子就哑了。奔走了三个月,终于为两个孩子联系到了日喀则市第二儿童福利院。

直到现在,周茗还与两个孩子保持着密切联系,关注着她们的成长。

这一次的成功经历,让周茗萌生了帮助更多人的想法。她开通了“茗品藏香”公众号,向公众推送援藏工作感悟、藏乡名胜古迹、法律知识等内容,并结识了很多热衷于公益的人。

2018年8月,她通过自己的公益账号“爱心周妈妈”与宁夏夏进乳业对接,为日喀则市儿童福利院、日喀则市尼玛次仁的儿童福利院、拉孜县高级中学、定日县收容站、定日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捐赠牛奶、乳酸菌、甜牛奶、纯牛奶总计600多件。

对于周茗这一年的援藏工作,她的朋友这样评价:在加强业务指导和案件具体落实的同时,还能关注困难群体,把贫困家长、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生活与身心健康当做工作的另一重点!努力践行了自己的誓言,把检察智慧给了检察同行,把大爱留给了祖国边疆,一年胜过十年!

而周茗说,这一年的工作既是圆梦之旅、援助之旅,也是学习之旅、净化之旅。有付出,更多的却是收获。虽然一年的援藏工作结束了,但她的心永远与日喀则同在,将继续竭尽所能,为那里的人民提供帮助。同时,也要把藏族同胞优秀品格带回来,用心做好司法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公平正义的过程中,充分体会检察温度。

 

(李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