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媒体播报
【城市晚报】丁树达:一位老检察官的普法初心
   作者: 2020-01-1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丁树达,曾从事检察工作26年,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宣传法律知识,为学生和社会各界作法制报告1280场,听众达80万人(次),被誉为新时期“普法使者”。

2011年退休后8年时间,他没有选择放空身心,安享晚年,而是坚定初心,选择“退而不休”,依托检察工作服务站,继续战斗在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的一线。

现在,年近七旬的他又成为长春市关工委火炬宣讲团的一员,用实际行动演绎着生命不息、普法不止……

 

带着笑声的教育让法律润物无声

 

1986年,刚刚从事检察工作不到一年的丁树达,在办理一起案子时,受到了深深地触动。那是一起14岁少年杀人抢劫的案子。犯罪嫌疑人哭着忏悔,由于自己不知法不懂法而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跪求丁树达能把这些讲给同龄的孩子听,告诫他们千万别犯法。

这起案子让丁树达深深的感到,未成年人涉世未深,不懂法却又易冲动,如何让这些未成年人懂法、知法、守法?他制定并开始实施了他的“普法新长征计划”,那就是用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精神,将法制宣传送到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学法、守法、不犯法。从此以后,给青少年讲法制课成了丁树达的第二职业。

没想到第一次讲课,丁树达就吃了一个不小的“苦头”。那是郊区的一所小学,约定好讲课的那天,下起了瓢泼大雨。他骑了两小时的自行车,全身淋得透湿。路上他还在心里抱怨着坏天气,但当他看到几百名农村小学生冒雨步行3公里前来听他讲课时,他的心被震撼了。就在那一刻,他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今后要把法制课一直讲下去,讲到全省、全国青少年心中去。
为了提升普法水平,丁树达结合办案收集整理了数百个具有新、实、奇不同特点的案例。为了让法制课更加生动,他花大气力练就了评书演员和故事大王的基本功。他还反复练习发音方法,即使不用麦克也能响彻全场。为了区分不同的教育对象,他给小学生讲课叫“法律大风车”,给中学生讲课叫“法律起跑线”,给大学生讲课叫“法律畅想曲”。

丁树达讲课妙语连珠、幽默风趣,老师们喜欢,学生们爱听,他的法制课总是能深深地打动听课的师生,让人在笑声中受到启迪、在掌声中学到知识。久而久之,他的法制课打响了品牌,被誉为“笑声教育、法律扶贫”。

随着他的“法治宣传西部行”“法治宣传义务行”“法治宣传万里行”……直至退休前的“法治宣传胜利行”,丁树达从事检察工作26年间,普法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59座城市,为学生和社会各界作法制报告1280场,听众达80万人(次),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等国家、省、市、区级荣誉180余个。

 

让退休余热遍洒桑榆之晚

 

2011年4月19日,是丁树达60岁生日,也是他光荣退休的日子。退休后的第6天,他就接到了朝阳区检察院的《聘任证书》,返聘后的工作是负责该院“检察工作服务站”和普法服务工作。自此,他成为街道社区一线普法员。

检察工作服务站设立在湖西街道,成立之初,前来咨询的人寥寥无几。丁树达觉得靠等是办不了实事的,他主动下社区开展民意调查。在一个月时间里,他走遍湖西街道8个社区,通过走访和座谈会的形式向居民征求检察服务工作方面的意见,并根据意见调整工作方向。

通过走访和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工作服务站一时名声鹊起,有法律问题,到检察工作服务站找丁树达检察官,成了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有的甚至从很远的地方前来咨询。丁树达始终把群众诉求当成命令,任劳任怨,甘于奉献。虽然来访人提出的问题,有些是检察院管辖以外的事,但丁树达仍然认真解答化解,他认为,人民检察为人民,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是检察官应尽的责任。

他总结了“心要热,脑要灵,脸要笑,嘴要甜,耳要听,手要握,身要平,腿要勤”八要工作法,化解纠纷280多起,没有发生一起越级访和重复访。为更好地服务百姓,丁树达建立了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的联动机制;与民生大厦等行政部门的联席机制;与市长热线、公安“110”等服务热线的联线机制;与民生大厦内设业务部门的对接机制,形成了服务群众的“半小时服务网”,实现了来访的及时转办。同时,建设法律咨询中心、朝阳区小微企业服务站,“面对面”交流,“键对键”沟通,为近万名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法律服务。

“窗口”工作几年,丁树达一直将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群众来了就是对我的信任和期待,为群众解决问题就是我的责任。我在这个‘窗口’,用诚心接待来访,用真情化解矛盾,用行动构建和谐,让‘窗口’成为传递检察博爱的‘舞台’。”

 

“火炬温度”传递给下一代

 

2016年,丁树达的体重骤然下降。经医院诊断,他患上了贲门介质瘤,但由于位置特殊,无法手术治疗,体重会一直降低,直至威胁生命。他没有被医生的绝症“审判”吓倒,更没有因此对生活失去希望和向往。凭借着强大的精神意志,经过一年多与病魔的搏斗,他的体重奇迹般地恢复了。

2018年3月,身体刚刚康复不久的丁树达被聘为长春市关工委火炬宣讲团成员,以宣讲员身份继续宣传法律知识。他依旧秉承着自己的做事严谨、一丝不苟,无论是讲演方式还是案例设计,每次讲座前都精心准备,用一个个具体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给大家普法。

“当我戴着锃亮的手铐走进看守所的时候,当我脱下耐克服穿上囚服的时候……”在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宣讲时,丁树达用深沉厚重的声音朗诵他整理的一份犯罪嫌疑人的自诉书,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青少年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青春期的冲动是魔鬼,自由的生活和被约束的“活着”是两回事,他劝导孩子们铭记“守法就是绿灯,违法就是闯红灯”。

他以风趣幽默、童声童趣的有声语言结合肢体语言,将原本枯燥的法制知识变得有趣,用身体力行诠释了“笑声教育”。

“丁老师不仅用诙谐的语言为同学们普法,还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延伸,从多个角度向大家传递法律知识,为大家开启了法制知识的另一扇大门。”听完丁树达的普法课,长春市第十七中学德育校长孙靖如此说。

丁树达说:“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不会停下追求和奉献的脚步。这些年,党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没有理由停下来。我要用我的有生之年,继续为群众办点实事、好事。我要永远做一名让人民群众值得托付的检察官,为检察形象增添新的光彩。生命不息,普法不止。普法宣传永远在路上。”

 

(苏东旭 李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