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世界无烟日丨还列车一片清新
   作者: 2021-05-3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普速列车,也就是俗称的绿皮车。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在车厢的连接处,会有一些旅客在抽烟,弄得附近都是烟味。列车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烟味扩散不出去,其危害是持续性的,而且这种弥散还会很快充斥到整个车厢里。 

  为了给旅客提供安全、健康、温馨的旅行环境,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启动了普速列车控烟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监督检查 

  2021527日,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三次派员深入到禁烟试点普速列车进行监督检查,实地了解控烟设备设施的改进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与工作人员和旅客面对面交流绿色出行带来的深刻变化,听取列车三乘人员和广大群众对列车禁烟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改进方法。 

  此前,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对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普速列车开展控烟检察监督,已实现夕发朝至列车禁烟全覆盖。 

调研走访 

  2020年以来,针对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普速列车车厢连接处仍设有吸烟区的实际,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旅客身心健康和旅行舒适安全,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组建7人调研团队,2次深入站、车、旅客中间,开展专门的社会调查;与铁路公安、客运、车辆等部门人员座谈,全面了解群众对普速列车控烟的意见。 

检察建议 

  202062日,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普速列车控烟检察建议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将长春客运段值乘的4对普速列车作为全列禁烟试点列车,实行全列禁烟。通过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将禁烟宣传、中途巡视、应急处置等内容纳入作业流程,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旅客的管理,逐渐形成思想和行为自觉,把普速列车控烟工作落到实处。 

持续推进 

  为进一步将普速列车控烟检察监督引向深入,在总结试点成果的基础上,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在2021年开年即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关于深化推进普速列车控烟工作的函》,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将管内共13对夕发朝至普速列车均作为控烟试点列车,实施全列禁烟。 

  民之所呼,我之所应。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工作,不断深化普速列车控烟检察监督,努力使更多的普速列车纳入控烟范围,把这项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办到位。 

珍爱生命 远离烟草

检察机关和您一起努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