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又是一年“3·15”,吉林检察在行动
   作者: 2021-03-1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全省检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整治行动,以此促进经济良性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龙潭:形成合力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龙潭分局、公安龙潭分局、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等单位,深入龙潭区多个区域,向消费者宣讲生活中可能存在的消费陷阱、如何防范消费欺诈以及如何维权等知识。

 

 

 

活动中,该院干警通过发放宣传单、消费维权实用攻略、消费警示手册等宣传材料,向群众宣传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能,并接受群众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的举报线索。

经过协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平台会将受理的群众举报线索整理后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双方合力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净月:一场“特殊”的打假宣传

3月15 日,长春净月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该区迅驰广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打假活动——虚假诉讼宣传。

 

 

“现实中,有人用力生活,有人精心演戏,而虚假诉讼就类似一种‘演’出来的官司……”在活动现场,检察官们围绕虚假诉讼的特点、救济途径、举报方式等问题,用生动浅显的语言向来往的群众进行了讲解。

“这次‘打假’宣传,搞得好!真是让人耳目一新。”过往群众纷纷表示,“这打官司还有假的?从现在起,我们就应该齐心抵制这种违法行为。”

前郭:保护未成年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保证学生在开学季安全有序购物,前郭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校周边商户进行“回头看”,保护未成年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该院未检干警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前郭县实验小学、哈萨尔路小学周边的超市和文具店,对上一轮检查中发现的存在售卖不合格商品、出售超出营业执照范围商品的商家进行回访和检查。经检查,不合格商品已全部下架,相关店铺工商营业执照均已变更完毕,整改完成率达到百分之百。

 

 

 

行动中,联合检查组还针对食品安全进行了重点检查,查看学校周边商户的食品流通许可证是否有效、是否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检查预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有无过期食品、变质食品和“三无产品”等。

 

长白:“希望检察官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长白县人民检察院针对食药领域检察职能开展了“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的宣传活动。

 

 

干警们利用精心制作的宣传展板和折页,通过案例、漫画等形式现场解答了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并介绍了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以及线索举报的途径。

“我们以后发现线索,一定会积极举报。”群众纷纷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这样的宣传活动,在提高大家用法律维权意识的同时,也会对不法分子产生一定的震慑。

南关: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假冒伪劣

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继续深入推进“四个最严”专项行动,“3·15”来临之际,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关分局,对辖区内各大农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和计量联合监督执法活动。

 

 

活动中,联合检查组来到辖区农贸市场,对禽蛋类、散装酒类、蔬果、现场加工食品等产品质量是否达标、肉制品“两章两证一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此外,联合检查人员还针对农贸市场公平秤摆放、商户电子秤是否按照规定贴有检验合格标志、是否存在计量欺诈等行为进行检查,防止有作弊功能的电子计价秤侵犯消费者权益,经检查,市场内商户手续齐全,无过期食品,不存在违规经营情况。

江源:公益诉讼助力“3·15”消费者权益日

“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日,白山市江源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政府广场设立法律咨询点,悬挂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活动中,干警们号召广大群众关注公益诉讼工作,并及时向检察机关举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存在损害公共利益的线索,形成公益诉讼社会合力。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对制假售假的‘零容忍’,为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点赞。”市民们纷纷表示。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