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维护食药安全,看检察官如何battle!
   作者: 2021-03-1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与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协作的意见》

 

3月10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召开吉林省2021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报会。

会上,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省市场监管厅一级巡视员、省消协常务副会长刘景平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协作的意见》。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八检察部主任杨宏弢通报了协作意见制定的背景、目的和内容。

《协作意见》明确了双方建立工作联动、联席会议、信息通报、案件协助和诉讼衔接等机制,在证据收集、鉴定委托、法律适用、提起诉讼等方面互相提供协助。同时,对不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专题授课、人员培训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为推动吉林省消费民事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深化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0年以来,吉林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最高检关于“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和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履行“平安消费在吉林”成员单位职责,狠抓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维护不特定多数消费者合法权益,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全省共受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线索251件,立案225件,发出诉前公告31件,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77件,提起公益诉讼22件。

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结合本地实际,针对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与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与违法广告等重点发力,以大专项引领小专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

一是聚焦农贸市场、超市等生活场所“菜篮子”安全问题,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进行政监管依法履职。疫情防控期间,磐石市人民检察院为保证老百姓“菜篮子”“果盘子”等基本生活需求,与行政机关共同对市内大型超市开展同步监督检查,排查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针对人流密集场所“吉祥码”检查不严问题,全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吉祥码”扫码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开展调研,并向推进缓慢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发出风险提示函。

 

 

二是聚焦网络食品经营新业态,督促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和治理。白河林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守护长白山自然风景区网络餐饮安全公益诉讼案”中,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管漏洞提出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有力守护了国内外游客和当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聚焦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问题,保障消费者生命健康权。在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杨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法院不仅追究了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还判决被告承担惩罚性赔偿民事责任并禁止被告限期内从事食品生产加工行业。吉林省检察院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签署了《关于强化药品领域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协作配合的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监督等工作落实,发挥了“法治惩戒”的利剑作用。

四是聚焦非法养殖、屠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问题,防范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风险。长春市经开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共同会签《落实<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严厉打击非法捕猎、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为“掐断”快递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的“渠道”,吉林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向当地邮政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邮政、快递企业的监督管理,协同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机制。

五是持续推进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实践探索。桦甸市人民检察院对李某某等人非法屠宰、加工、售卖病死牛肉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李某某等人被判决承担惩罚性赔偿金十九万余元,并在市级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道歉。辽源市检察机关通过一体化工作机制办理了“李某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民事公益诉讼案,使销售假保健品的被告李某某被判处十倍惩罚性赔偿金,并通过电视台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六是积极探索消费者权益保护新领域。2020年,吉林省检察院向省邮政管理局送达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快递柜超时收费和快递包裹上的收件人信息未做隐名处理等问题,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助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1年,吉林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食药监、公安部门、消费者协会的协作配合,不断拓宽案源线索渠道,提高食药公益诉讼办案数量与质效,并及时发布食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小编温馨提醒:如有公益诉讼相关线索,请及时拨打检察服务热线12309。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