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吉林检察的这项工作写进了最高检工作报告
   作者: 2021-03-1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吉林,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是一片大有可为的热土,而这片土地亟需我们的守护。为此,2020年9月,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启动了为期一年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

这项工作,在2021年3月8日张军检察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也被提及。

“黑土地保护”检察专项监督在吉林开展得如何?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在作检察工作报告时提到:“依法保护绿水青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39人、起诉1523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65件。部署开展‘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督促恢复被毁耕地165.8亩、林地922.4亩,督促清除固体废物1744.1吨。”

“黑土地保护”检察专项监督做些什么?

依法严厉打击对黑土地的面源污染、废水污染,非法占用、盗挖黑土地资源,违法破坏黑土地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支持和督促起诉等方式,办理破坏黑土地资源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

积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纠正行政执法机关在黑土地资源保护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黑土地资源犯罪的线索。

坚持“一案三查”,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同时,对工作中发现的刑事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发现职务违纪违法线索,依法移送纪委监察部门查办,顺畅监检衔接,形成反腐合力,从严从快办理与黑土地资源保护相关联的失职渎职以及其他职务犯罪案件。

(文中数据为2020年度办案数据)

 

制图及文字夏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