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监督丨如果你在列车上看到“检察蓝”,可能……
   作者: 2020-12-2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有效打击涉铁刑事犯罪,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保障铁路运输安全,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于2020年11月末至12月初开展站车交接案件及站车治安秩序监督检查工作。

该院梳理2020年以来站车交接案件情况,针对长春铁路乘警支队移交至外地案件分散、监督检查线路长等特点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工作会议,分编各组检查人员,规划工作路线,确定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要求,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务实高效。

12名检察干警被分编为3个检查组,行程5000余公里,分赴唐山、阜阳、海宁、南宁、商丘、长春、舒兰等12个铁路车站派出所,对长春乘警支队移交外地车站派出所的14件站车交接案件及外地公安机关移交本地车站派出所的13件案件开展监督检查。

通过阅卷、交流研讨,发现各车站派出所对站车交接案件依法受理,案件移交、接收手续完备,办案程序规范、合法,无推诿受案、压案不办的现象。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就1起移交至舒兰车站派出所案件涉及的价格鉴定、延期执行行政拘留措施问题与相关领导和办案人进行研讨。

对四平车站派出所办理的1起盗窃案件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出补充证据的意见。

对长春西站派出所办理的1起吸食毒品治安案件中毒品来源、及时解决延期执行行政拘留措施问题提出了建议。

检查组还会同长春铁路公安处法制科,召开案件研讨会,对长春车站派出所接收并办理的1起盗窃并殴打他人的治安案件进行研讨,听取公安机关办案人的汇报,查阅案件卷宗,提出该案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存在错误,行为人存在由盗窃转化为抢劫的情节,应以抢劫罪立案的意见。检查组将此案案卷调档,并将在充分研究之后,做出是否监督立案的决定。

各检查组同步开展站车治安秩序检查工作,通过对长春客运段值乘的12次列车跟车检查,发现列车视频监控设备、安全防火设备配置齐全,值乘人员安保意识强,列车总体治安秩序较好。

检查组就普速列车开展禁烟试点工作情况与列车值乘人员展开座谈,充分交流意见,听取参会人员就普速列车禁烟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指出普速列车开展禁烟工作必要性,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在长春西站与公安民警联合检查中发现有站内餐饮店工作人员在单向出口接收邮件、包裹的行为,长春西站派出所立即监督,对违规人员进行了处罚,及时堵塞了这一安检漏洞。

此次监督检查工作,及时介入了重点案件,对难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发现了立案和撤案监督线索。这种关口前移并及时提出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的工作方式受到了公安派出所民警的好评,全面发挥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为维护铁路运输秩序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