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检校共建”开放日:省检察院为43名师生送上法治“套餐”
   作者: 2020-11-2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花雪随风,初冬晴好。11月23日,吉林省检察院举行“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检校共建”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长春市实验中学的43名师生走进省检察院机关,在严寒冬日感受别样检察温度。

 

 

活动中,长春市实验中学的法治副校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志兵,对前来参观的师生给予热烈欢迎,并与长春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李伟红深入交流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等方面工作。李伟红副校长表示,十分感谢省检察院举行如此有意义的活动,今天前来参观的同学全部来自高二IE班,他们即将面临高考志愿填报,希望通过这次参观活动,为他们埋下职业理想的种子,也希望我校全部54个教学班级以后都有机会来此感受了解检察工作。

活动现场,43名师生第一站首先来到吉林检察展馆开启参观之旅。当置身于馆内浮雕投影、感应门触摸屏、全息投影、实物陈列等时,通过检察元素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以及视听创意所迸发的表现张力,大家“亲历”着一段段真切可感的检察史,感受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法治画卷,在省检察院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一同寻觅着“什么是检察工作”“什么是未检工作”“检察工作与我的关系”的答案。师生们边参观学习边思考交流,并在馆内“不同时期检察虚拟试衣”软件平台、“参观留影留言”自拍系统前,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四大检察’如同是检察机关高效运转的四个车轮,确保法律监督驶向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轨道......”在参观第二站,省检察院人民监督部曹雪莹化身知心学姐,进行“检察科普”。“所谓检察机关‘案-件比’,如同是同学们知识点掌握得牢、做题认真,一遍完成而不需要多次返工的功课,中间环节少了,办案效率自然就高,我们说‘案-件比’低,是检察官办案工作追求的目标......检察官业绩考评就像你们的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和高考,是我们对检察官的考核,不过这个考核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的……”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陶博,依托吉林检察质效数据平台,围绕核心数据和检察官业绩考评管理系统,为学生们进行一次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普法宣传教育,引来阵阵掌声和笑声。

 

 

随后,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省检察院出品的微电影《心尺》,影片讲述了疫情期间我省检察机关对一起在读研究生冲撞疫情卡点涉嫌妨害公务罪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的真实案情,直观呈现了检察工作的亮点特色,大家纷纷为片中的检察官形象点赞。

 

 

 

“人民检察官不仅有非常之权力、非常之荣耀,还有非常之责任,希望法治中国建设之路上,有你们来参与、完成。”活动最后,省检察院人民监督部主任周凯东从《沉默的真相》《检察官说案》说起,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振奋鼓舞的职业规划课,为青少年奠定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之基。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在此之前,我只看到了检察官身上的职业光环,通过参观吉林检察展馆和质效数据平台,我更进一步了解了现实中的检察工作,原来身为检察官不仅要行使权力,还要履行义务,甚至还要时时刻刻面对各种考核,肩负着司法为民的重担使命。”王赫欣同学在参观后说道。

“今天来参观学习,不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学生,都是受益匪浅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检察工作的高效运转,同学们对法治中国有了直观了解,对和谐社会建设更加充满信心。希望今后‘检校共建’活动能够扩大师生来访参观学习的规模,让更多的学生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激发他们执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业理想和远大抱负。”班主任老师连丹彦有感而发。

 

 

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九检察部主任陈洁,省检察院人民监督部主任周凯东参加活动。

 

(文字:鲁小祯  图片: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