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感知一线司法温度 讲好基层检察故事”巡回采访活动之长春篇
   作者: 2020-11-1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蕴华流转,伴着初冬的天高云阔,?11月10日-11日,吉林省检察院联合1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记者共同开启了2020年度“感知一线司法温度 讲好基层检察故事”巡回采访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按照省检察院党组部署安排,为贯彻落实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宣传吉林省基层检察院各项建设工作经验和成效而举办的。悄悄告诉你,今年已经是第5年了,很多感人的检察故事从这里发出,很多优秀的基层检察官从这里脱颖而出,今年又会有什么“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欢迎大家来到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

11月10日,来自检察日报、法治日报、大公报、中国新闻社、凤凰卫视、今日头条、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新浪吉林、腾讯吉林、北方法制报的20多名记者刚一下车,就受到净月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玉武的热情接待。

 

 

杨玉武检察长一边带着媒体记者参观办公环境,一边介绍净月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服务民营企业助力“六稳”“六保”、扫黑除恶、未成年人检察等亮点工作。

“净月区拥有长春最丰富的森林资源,检察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有哪些感人的检察故事?”“在这次司法救助过程中,对被救助人进行了几次回访,现在被救助人生活状态如何?……”记者们兴致盎然,频频发问,尤其是净月区检察院根据自身区域特点,经过多年努力创设的“生态检察”品牌,让记者们如发现“金矿”般兴奋不已。

面对媒体,办案检察官们如数家珍般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及取得成效娓娓道来。历时三个小时的采访中,大家对净月检察工作有了新认知,对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方面优秀新闻素材有了新体会。

“我是第一年参与基层行巡回采访活动,今天的采访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温度,十分期待接下来的采访活动,我相信会有更多惊喜等待着我们。”采访结束后,来自腾讯新闻的记者颇有感触。大家也纷纷表示,吉林省检察机关的亮点工作繁多,值得挖掘宣传的内容比比皆是。

11日上午,巡回采访团来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为迎接采访团的到来,经开区检察院专门召开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成年人联动保护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一部由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改编、经开区检察院自行制作出品的微电影《“血杀帮”覆灭记》,为发布会拉开了“未成年犯罪”主题的序幕。

 

 

“经开区未成年人联动保护机制平台建设之后,你们将如何利用这个平台来保护未成年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后,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哪些新的要求?”发布会上,当长春经开区检察院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飚介绍了经开区院联动保护机制建设情况后,采访团记者争相提问。经开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秦禹、经开区检察院从事未检工作的员额检察官杜金玲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后,带着对经开区检察案件办理和宣传工作的种种好奇与期待,采访团与经开区检察院开展了交流座谈。经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邱大友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经开区院近期重点案件、特色业务、宣传工作跟进情况向前来的各位媒体大咖作了一一介绍。

“认罪认罚和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案件素材都有哪些?能不能体现出检察机关的职能延伸、体现出检察官业绩考评的办案导向?”“今年落实‘六稳’‘六保’的案件有没有?”媒体记者们兴致满满,不时发问,一一询问着检察工作的细节、亮点。

两天来,采访团的记者们先后走进净月、经开区检察院,与典型零距离,聆听他们娓娓道来的声音,感受着办案中的惊心动魄,挖掘出很多生动鲜活的新闻素材,下一步采访团还将继续深入到全省各地进行实地采访,继续挖掘更多更好的检察工作亮点,为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构筑更加坚实的桥梁。

 

 

 

下一站,让我们共同期待!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