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检察开放日:51名思想政治教师走进省检察院的普法大课堂!
   作者: 2020-10-2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责任担当,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提升教育者法律水平,10月22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检校共建”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51名思想政治课教师走进省检察院普法大课堂,了解检察工作,感受未成年保护司法温度。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会见了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志兵参加活动。会见中,尹伊君检察长对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全体思政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与邵志豪校长就如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开展法治进校园和普法宣传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

 

 

 

带着对检察工作的满心期待与好奇,当天参观第一站,51名思政教师首先来到吉林检察展馆,通过馆内浮雕投影、感应门触摸屏、全息投影、实物陈列等内容,感受世界检察、中国检察、吉林检察、新时代检察的厚重历史和发展变迁。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大家边参观学习边思考交流,并不时驻足拍照,对检察工作的历史与革新,特别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了整体和直观的认识。

“我是第一次走近检察机关,刚刚通过吉林检察展馆的现代化设备的呈现和讲解员对检察职能的介绍,使我加深了对检察机关工作的理解,对我今后的法治教学,大有助益。”初中部政治老师付玉娟在参观吉林检察展馆后说道。

 

 

“通过参观学习,我对司法发展史印象深刻,它历尽曲折,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制度的革新、法治观念的进步和司法体系的日臻完善。作为一名一线政治老师,我希望今后能够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检校合作,让同学们获取更精准的法律知识。”高中部政治老师田雪玲在参观后有感而发。

参观结束后,辽源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先进个人李吏芹,围绕“一号检察建议”、入职查询制度,结合校园性侵具体案例和数据,以《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坚守责任担当》为主题,为大家讲授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在‘检校共建’活动的引领下,我们一同为祖国的明天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为成长的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志兵副检察长与全体来访教师进行了交流,对“检察工作到底是干什么的”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并发出恳切的寄语,引来阵阵掌声。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九检察部主任陈洁向来访人员介绍了吉林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持续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举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清华校区校长姜远才和各位参观老师针对如何加强校园法治宣传、创新法治课堂、提升检校共治质效等问题,向省检察院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

活动最后,刘志兵副检察长对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期以来给予吉林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吉林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沟通协调,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以“办案”促“治理”;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把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积极参与“扫黄打非”系列专项行动;结合本地实际,坚决落实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聚焦社会热点,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法律监督。

 

 

 

(文字:鲁小祯   图片:董广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