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六省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吉林第三站: 让代表真正踏进检察工作“腹地”
   作者: 2020-09-0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吉林视察的六省全国人大代表于26日晚到达敦化市,却没想与台风“巴威”不期而遇。27日早,乌云飞渡,劲雨正浓。代表们冒雨来到敦化市检察院,参加一场最高人民检察院特邀的会议——全国检察机关“抓实业绩考评、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

 

 

上午9:00会议开始,应邀列席会议的代表们,在敦化市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收看聆听了会议盛况。

会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讲话中,围绕学习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主题,对进一步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推动完成年度工作各项任务做出具体部署。张军检察长讲话坚持问题导向,既有全局视野,又有思想深度,还有具体事例,引起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列席最高检组织的全国检察机关都参加的会,这是第一次,很荣幸,也很受鼓舞,很受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直言,“张军检察长敢于直面问题,不遮不掩,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把问题剖析得极其透彻、入骨三分,同时针对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司法救助、公开听证、参与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拿出具体措施、提出更高要求,可以说是字字铿锵有力,震撼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环卫处清扫队班组长朱桂艳列席会议过程中一直认真记录着,笔记里记满了会议要点和个人感受,她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军检察长在讲话中列举了很多具体事例案例,而且讲这些问题一针见血、不留情面,这让我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检察官业绩考评对代表们来说是“新鲜事物”,到吉林视察几天里,虽有一些了解,但理解并不深,通过这次会议,大家普遍对业绩考评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以前对于业绩考评工作认识很浅显,张军检察长的讲话,对业绩考评的必要性、怎么抓、怎么推进工作等,都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说得非常清楚明白,这也让我认识到,业绩考评实质是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内部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深深领会到开展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感受到业绩考评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检察机关能够自觉抓好检察官队伍建设,敢于较真、真抓实干,对检察官的引领鞭策作用成效明显,这些通过我们这次来吉林考察就能感知得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江南说“自己列席全国检察机关内部会议还属首次”,他坦言,“和全国两会期间在人民大会堂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是完全不同的感觉,虽然是视频会议,却是离检察工作最近的一次,更像是自己也融入了检察队伍,成了其中一员,体会很独特,印象很深刻。”对于检察机关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李江南代表充分肯定:“每位检察人员都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注重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对新时期检察工作来说,必定会有很大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说,听了张军检察长关于深化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的论述,心里一直暗暗叫好点赞,优化‘案-件比’作为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的一种方式,既能够强化检察官的责任意识,又能够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让案件更加优质高效。他还提出,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力度,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更容易遇到的难题,切实依法给予司法保护,为推动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官不仅要做执法司法的‘工匠’,还要努力成为社会法治建设的‘大师’。”检察机关发挥业绩考评引领作用,持续强化检察业务建设,给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辰龙集团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电气部部长赵峰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建议,开展业绩考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而需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推进,这样才能更好的增强检察人员内生动力,更好的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会后的采访中,代表们的纷纷发言让记者更加深切感受到,这次受邀列席,是一次让代表真正踏进检察工作“腹地”、全面体会和审视评价检察工作的大好契机,无疑也是展示新时代检察自信、敞开胸怀接受代表监督的有力证明。

会后,代表们来到敦化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查看了远程视频接访、电子卷宗制作室、阳光检务服务平台等,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便民服务和信息化建设。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万春、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在敦化市检察院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并陪同视察。

 

(文字:王馨  图片:董广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