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忆峥嵘岁月,重温军人风采 创美好未来,再现检察情怀——省检察院机关举办 “庆八一”专题分享会
   作者: 2020-08-0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寒冬腊月,蛟河市老爷岭村,有一自家土制水井突然坍塌,一村民被埋井下,命悬一线!为了固定坍塌井口的石头不往下掉,消防官兵以血肉之躯搭起三角支架,并不断的往石头上浇水以起到固定作用,终于历经12小时伏冰卧雪,实现寒井‘捞’人,最终村民被成功解救。”

7月30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来临之际,省检察院举行“庆八一”退役军人故事分享会,省检察院技术信息部滕云飞,以视频和口述的方式,再现了他时任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蛟河市中队副中队长时,参与指挥救援塌井埋人的惊险场面。参加分享会的省检察院各部门退役军人代表和35周岁以下年轻干警纷纷屏住呼吸,仿佛置身于一个情节惊险的影视作品之中。故事最后,大屏幕上浮现被救村民与家人的合影,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省检察院技术信息部退役军人滕云飞发言

 

“如今虽然离开部队了,但是军人那份不言弃、不言败的血性已深深刻印在我的骨血里,转业来到省检察院,从事信息保障工作,我继续秉承着军人的这份精神,关注细节、评估风险,为全省检察机关的技术支撑擎起服务之盾。”滕云飞说。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一场模拟实战中,一发炮弹在我们的汽车旁爆炸,当时我就感觉到右耳有一股气流冲进来,那阵疼痛让我永生难忘,可作为一名军人的神圣使命让我坚持一边捂住耳朵一边打字,最终顺利完成比武任务,还收获了优异的名次。如今,我的右耳因那次爆炸造成了爆震性耳聋,可是我依然不后悔当初的坚守,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依然会去拥抱那样滚烫的人生。”

“转业到省检察院,民事监督需要的也是这种忘我、执着的工作态度,我会永远铭记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意志品质,一直勇往直前,与大家共画未来的吉检蓝图!”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杨如学在发言中,与在场干警一同回首那段生死一线的悠悠往事,大家为其忠诚履职而心生动容,有的人不禁眼圈泛红……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退役军人杨如学发言

 

作为飞行学员参加过1999年首度国庆阅兵训练的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丁向东,与大家分享的则是空军翱翔前的浴火重生。“为了保证方队通过天安门时正步行进的质量,我们每天早上5点半就开始训练,晚上十点才结束,人均踢碎5双皮鞋;顶着酷暑,后背大量出汗风干后,能摸到一层盐粒,飞行靴像倒水一样往外倒汗。当时训练场地上的一只青蛙,在蹦跳中被跑道活活烫死……”听到这儿,台下聆听的干警们陷入了沉思……

 

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退役军人丁向东发言

 

“我服役的兵种是武警内卫部队,主要担负执勤处理突发和防卫作战任务,军旅生涯培养了我政治坚定、敢于担当、临危决断的素养,这对我转业到省检察院先后在行政装备处、刑事检察部、第十检察部的各个部门岗位上,都是必要的储备和滋养。”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徐增柱,分享了他担任警卫勤务工作时,执行重大安保任务时“惊心动魄”的难忘瞬间和98年参加抗洪抢险的生死时速。

 

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退役军人徐增柱发言

 

分享会上,4名立功受奖军转干警,以讲故事的方式与大家分享经历,畅谈感受,追忆那一段段保家卫国、征战沙场的军旅时光,又以铮铮誓言寄语吉林检察法治保障服务大局的更远方。

“对于一个没有过军旅生涯的人来说,听了他们的讲述,如同为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感到既热血沸腾又不可思议;那份红色情怀和赤子之情,确实感染了我,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履职尽责,砥砺前行。”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年轻干警陈健感慨地说道。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车国庆参加分享会,并代表省院党组和机关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慰问了省检察院机关全体退役军人。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军转检察干警,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电视台工程师王小丹主持分享会。

 

省检察院机关党委退役军人王小丹主持分享会

 

据了解,此次分享会是省检察院庆祝建军93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省检察院还将通过调研慰问困难退役军人、长春净月潭森林公园10公里拉练、“抖音”平台吉林检察机关退役军人展风采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省检察院机关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继承传统、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同时大力弘扬全省检察机关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的“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三种精神”。

 

(文字:鲁小祯   图片: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