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摆摊”四部曲,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作者: 2020-06-1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和龙林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当下最接地气的“地摊经济”让各路人才蠢蠢欲动,自然也少不了夏日里一抹清凉的“检察蓝”。自6月8日起,和龙林区院便正式开始了别具一格的“摆摊”宣传四步走。

 

第一步:深入群众,摆摊之前先“打广告”。为避免人员聚集,和龙林区检察院采取了悬挂宣传横幅的方式进行宣传,该院副检察长带队,先后到八家子林业局、和龙林业局,选取人流量大的广场周边悬挂宣传横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横幅刚挂好便引来了一位群众的驻足,称自己有法律问题要咨询,在得到满意答复后的群众表示:“以后我再遇到困难还找你们解决,发现违法现象我也会积极举报,谢谢检察官!”

第二步:增进了解,检察开放日开门“迎客”。为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的了解,和龙林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林业局代表、社区代表等。在检察人员的引领下,代表们走进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也走近了检察工作和群众信访工作,“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这一承诺的决心。

第三步:耐心说理,检察长“看摊”接访。宣传周活动期间,该院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不要着急,慢慢说,检察机关会依法维护你的合法权益”。在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后,检察官耐心释理说法,并设身处地为其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将心比心”,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情和诚意。

第四步:公开听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进一步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该院组织召开田某某盗伐林木案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等参与听证评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案件的处理意见,努力做到把事实证据、法律适用讲通讲透,不遗留问题,不积存矛盾,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