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检察人物 | 26年,坚毅、忠诚从未改变
   作者: 2020-06-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珲春市检察院有这样一位检察官,他从检26年,办理了一起又一起案件,一次又一次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他就是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董华。

 

 

1994年,董华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珲春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的一名检察官。当年10月,该院民事行政检察科接到了一起特殊的举报,珲春市民政企业公司申诉市法院执行庭办案中不依法执行,不按法定程序结案。当时,民事行政检察科只有三名干警,作为年轻同志,董华身先士卒和同事们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逐一核对账目,查清每一笔不合理执行款的来龙去脉,使案件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办案过程中,他和同事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面对着人身威胁依然顶住压力、深挖细查。共走访了300多家单位,调取了530多份证据,用事实和证据把案件办成了铁案,一举挖出了8名蛀虫,帮助两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而董华也被省检察院授予个人二等功。

熟悉董华的人都知道,他工作认真细致,办事坚持原则,办案敢于碰硬。2014年,担任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期间,董华挖出了一条以采砂石为名、公然非法采金的案件线索。经认真研究,市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行政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非法采砂和非法采矿的监管,最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他和同事们继续深挖非法采矿背后的职务犯罪,移送案件线索10多件,查办了11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

长期的高强度办案,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董华先后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2017年11月,因劳累过度,他糖尿病综合征病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然而,在长春住院治疗1个月后,他又迫不及待地返回了工作岗位。

今年年初,董华带领第二检察部的干警主动出击,开展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理专项监督,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过度的劳累使他再次病倒,就在同事们以为他要好好休息的时候,半个月后,开始腹膜透析治疗的董华再次重返工作岗位,凭借着坚定的毅力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继续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中。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