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镜头看检察
检察人物 丨 第一书记变身疫情防控“守门人”
   作者: 2020-02-1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咱省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了,我得赶紧回村里。”面对突然其来的疫情,看着手机上铺天盖地的新闻,省检察院驻龙井市老头沟镇大箕村第一书记魏来坐不住了,1月27日大年初三,他接到紧急召回电话,告别父母妻儿,收拾行囊返回大箕村,配合村委会开展工作,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风,毫无预兆地席卷整片旷野,撩动人的思绪万千。星,遥遥地挂在天空之中,闪烁着它那微微星光,不如阳光般灿烂却如花儿般如痴如醉。

 

魏来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测点值班

 

回村忙防疫 与时间赛跑

 

“是否存在疫区返乡人员?”“村内防疫物资是否够用?”魏来的心早已飘到了村里。他知道,抗击疫情就是一场同时间赛跑的战争。返程路上,魏来提前联系村干部了解村内防疫情况,根据包保村实际制定应急预案,抢占战“疫”先机。一到村里,他就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与村主任赵霞召集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在村党员,安排布置疫情防控具体工作。

大箕村辖七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71户125人,其中有2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魏来理清头绪,把人员摸排当作疫情防控首要任务、重中之重。他合理调派人员组成排查小组,逐户核查摸排春节期间返乡情况。防疫期间,排查小组对全村实施了网格化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摸清了返乡人员和村内流动人员情况,对13户23名外地返乡人员实行重点监测,指导其居家隔离14天,并每天进行体温监测,确保重点人员安心在家隔离。

 

魏来将防疫物资交给值班人员

 

守好“第一书记”岗位

 

为进一步消除疫情传播隐患,阻断传播渠道,魏来组织工作人员在村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每日两班、每班两人轮流值守,对入村车辆及来往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测量体温,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始终将疫情隐患隔绝在村外。

 

同时,他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发放防疫手册,并通过微信群、公共宣传栏、村委广播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发动大家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引导村民认真学习科学的防疫措施,把战线延伸到每家每户每人。“之前,大家还经常串门。现在通过我们的宣传,情况已经好多了!” 因为对第一书记的信任,村民们都安心在家不外出,村里小路上,也是空无一人。

 

驻村工作队员向村民发放防疫手册

 

做好防控后勤服务

 

“魏书记,现在村民们情绪稳定,但村里还缺防护物资,咱得想想法子。”村干部向魏来打来电话。“现在防疫物资紧张,不能等!我去想办法。”第二天,魏来开始在市内各药店、全网电商平台购买物资,并向亲朋好友发出求购消息。

三天后,魏来从各个渠道“收集”到了200个口罩,20公斤消毒水,50公斤酒精。但怎样发放才能发挥最大作用?魏来反复思量,决定将路口检测值班的村干部、党员和在村办公室值班的工作人员列为重点供应对象,全面保障一线人员人身安全。同时,他在村民群里发布倡议书,号召村民不要离开家中、不要走亲访友,如遇极特殊情况需要外出,可凭本人身份证到村办公室登记领取口罩,每人每次限领一个,努力保障每位村民的安全。

 

驻村工作队员向村民发放防疫手册

 

科技防疫 搭建沟通桥梁

 

由于村内老人较多,工作人员要上门走访才能了解情况,村办公室和村卫生室也成为了村内人流聚集地。“防疫最关键的就是要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要用线上沟通代替外出走访。”魏来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联系到长春的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对方听到诉求后非常支持,立即免费将远程网络设备送到村里。”

远程网络设备上线运行后,魏来将设备架设在村卫生室,培训村医如何使用设备远程为村民诊病,同时还为村民编写手机端APP的简易安装指南,向村民解说如何安装使用。“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如果有身体不舒服的,或者需要咨询的,可以用这个软件联系村医、联系村干部或驻村工作队。”针对子女不在身边的高龄留守老人,魏来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入户帮忙安装,并耐心指导老人如何使用,为村民搭建了一条无线沟通的桥梁。

“防控疫情是一场战役,作为第一书记,我坚决奋战在一线,守护好村民安全。”魏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钟千翔 王馨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