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吉检新闻
援藏特辑丨林芝桃花十里香,雅鲁藏布江边共研学
   作者: 2021-04-2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培训现场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吕昌林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六检察部主任李勇

 授课教师闻永刚

 

研讨现场

 

 

课后教师为学员答疑解惑

 

  草长莺飞四月天,边疆桃花始盛开。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业务培训援助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吉林省检察机关和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业务交流,受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委派,在全省选派6名民事、行政检察业务人才组成讲师团,于4月19日至22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西藏分院举办为期4天的吉林检察援藏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培训班,为西藏各市(分)院培训检察业务骨干60余名。

  年初以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主动对接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共商举办为对口支援的西藏日喀则检察机关及自治区其他检察机关开展专班培训。经充分征求受援业务需求,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中,重点围绕西藏自治区案件特点、地域特点进行授课和研讨交流。

  在开班仪式上,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吕昌林和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六检察部主任李勇分别作了动员讲话,并阐述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

  授课中,我省授课教师李勇、闻永刚、杜磊、赵悦紧紧围绕民事检察工作实际,分别讲解了民事生效裁判、审判活动监督和虚假诉讼监督等重点问题。李东辉、张磊从检察机关行政强制监督案件的特点入手,对监督要点进行系统归纳,与参训学员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理念变革和实践创新双轮驱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具体问题。

  培训期间,闻永刚还受邀参加了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十堂精品课”活动的“第一讲”,他以《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的线索发现及办理》为题,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如何快速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如何突破虚假诉讼案件办理等难点问题。

  培训研讨环节,60名学员分成3组开展交流研讨,他们谈体会、说做法、议困惑,各抒己见。授课教师也通过实证分析、理论辨析,就当地司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化解参训学员在案件办理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引得学员们纷纷点赞,并表示这次的培训“真实用、很解渴”。

  “感谢吉林检察的老师们安排的精彩课程,通过他们多角度、深层次地讲解,我不仅学到了新的法学知识,更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茅塞顿开,让我对下一步工作更加充满信心。”拉萨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一级检察官次仁央吉感触颇深。

  “此次授课增强了民事检察的监督自信,对于民事检察监督思维、监督标准、监督方式、监督程序进行了详细解释。为我们十八个县级院的干警系统地做了一次非常接地气且可复制的民事检察监督课。”日喀则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一级检察官任爱军有感而发。

  短暂的培训,让两地检察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吉林省检察业务专家也纷纷表示,西藏检察同仁在祖国边疆取得的办案经验,甘于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值得内地广大检察人员借鉴和学习,今后将继续竭尽所能为西藏检察同仁提供检察业务支持。

 

文字/付   悦   图片/张  旭  李  如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