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吉检视频

把爱倾注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记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姜园园

   作者: 2021-03-09 新闻来源:松原市检察院、宁江区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双大眼睛,与人交谈爱笑,清脆的笑声中洋溢着爽朗,走起路来飘逸的马尾辫散发着精干利落和青春活力,她就是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姜园园。

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她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从事刑事检察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案件管理等多项检察业务。从检7年来,她把激昂的青春奉献给了检察事业,在义正辞严的公诉席上,她一次次绽放出美丽的光芒;在办理未检案件中,她是一个“春风化雨”有温度的检察官“姐姐”;在案件管理上,她是孜孜以求的案管业务能手、尖子。

 

厚积薄发,站上领奖台

 

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不是轻而易举能够实现的,姜园园在日常的工作中,同事们都说她是一个“有心人”,常常向身边的老检察官请教学习、总结经验,促使自己快速成长。她办理刘某某诈骗一案时,在面对被告人翻供、各类出庭证人十余人,并且多名证人证言出现反复、证据量庞大的复杂庭审形势,她沉下心来认真将证据进行分析、归纳、梳理,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在历时三天的庭审中,从法律到司法解释的适用、从法学理论到司法实践中的观点和处置,她的表现获得松原市人民检察院、宁江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的一致认可和肯定。她所经办的很多刑事案件也都是这样,客观公正、高效严谨,经得起检验。

去年7月,姜园园被选派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集训班,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和奋战、数轮层层选拔,最终被确定为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大赛的选手。她一次次“挑灯夜战”研究辩题立论点,一次次推翻自己再重新来过,一次次头脑风暴,一场场模拟实战,甚至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只为能在赛场上有更好的表现。经过前期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案件实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等5个环节6个赛程为期一周的考察,姜园园从来自全国的132名检察官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在赛场上的表现最终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奖”“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

 

 

即便是取得了这样让他人羡慕的好成绩,姜园园却谦虚的说:“这次竞赛对于我而言,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从考前三个月的备赛到最后赛场上高压环境的洗礼,收获很多,也进一步查找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夯实基本功,将理论和实践进一步融合,把案件办得更细更好。”

“园园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温柔而有力。场上的她,从容淡定、宠辱不惊,我非常明了是怎样的艰辛练就了她在赛场上的自如挥洒。而场下的她,大度谦和,惊喜不断。在多个部门的历练成为了她宝贵的积累和沉淀,更融为她性格中的一部分。我相信,有柔情有信仰有梦想的她会激励更多的检察同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作为一路打拼至国赛竞技台的战友杨阳给出了中肯的评价。 

 

“新”又有“心”,她把爱全部倾入

 

未成人检察工作是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而特殊的部分,相关案件的办理、案件后期的跟踪和社会调查、法治知识的宣传等都是关键的工作环节。2017年初,宁江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成立,姜园园被紧急调入未检办从事相关工作。她开始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沉下心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特征,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她希望能走进未成年人的内心,让“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理念深入到办案的每一个细节。

 

 

在未检工作中,姜园园创新开展“不起诉宣告教育仪式”与“亲子法治课堂相结合”,细致、周到的工作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认可。为了让更多未成年人拥有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她曾多次送法进校园,先后在通化、四平、辽源地区、松原全市范围的多所初、高中法治课堂上,用精彩的讲稿和生动的案例,配以亲和的语言、情景推移的互动游戏充分调动着学生们学法、守法的积极性,加强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2018年12月,她代表吉林省检察机关参加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经过三个环节、9个多小时的比拼,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二届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能手奖”。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就干好一行

 

案件管理工作项目繁多复杂,一到新的岗位姜园园便日夜不停地学习相关方面的文件、资料,一步一个脚印逐渐积累经验,短短的时间里,在一个新的业务领域再次展现新作为。她在案管中心,主要负责案件受理、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工作,工作头绪非常多,加班加点是常事。她经常说:“一定要把今天所有的事情做完才可以走。”不管怎样辛苦,在她手头上的案件从来没有耽误过。

这样踏实地学习与积淀为她日后的突出表现打下了坚实基础,她先后荣获吉林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案件管理业务竞赛标兵奖”“第三批全省检察业务尖子”等荣誉。姜园园不仅工作踏实肯干,她还富于钻研和创新,疫情防控期间,创新采用远程视频方式核实嫌疑人在案情况,其工作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的肯定并被检察日报采访报道。

姜园园在检察理论研究方面也收获颇丰,她将理论创新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积极进行检察理论研究,撰写的《案管工作视角下常见涉农犯罪检察工作的思考》《法治教育工作视角下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策略研究》被省检察院批准立项;她针对检察机关新形势、新问题撰写理论文章《内设机构改革后基层检察机关如何更好的发挥案管监督职能》刊发在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的《检察业务管理指导与参考》(第2辑)“前瞻思考”篇章;她被抽调至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期间,表现突出,得到案件管理部门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肯定;她研发的两门课程《“法治宣讲”与个案法治教育中的技巧》与《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办理流程监控要点》被评定为第四批全省检察精品课程。

每一项检察工作,都有着它重要的价值和独特的工作属性,不论是在哪一个岗位,从事哪一项检察业务,姜园园似乎都能迅速找到方法,并通过自己的踏实研学,极力做到极致,取得令人艳羡的成绩。

“如果说有什么窍门或是捷径的话,我想是兴趣和热爱吧,我很幸运,我热爱从事的每一项检察工作,享受为此付出的拼搏过程,没有更多特别的了”姜园园腼腆的说到。

 

文字整理:郑丽君

视频制作:宁江区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