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吉检视频
两会声音丨“逆行者”的坚守

——记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振华

   作者: 2021-01-2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检察工作13年,被同事们称为“螺丝钉”的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振华突然在2019年底第一次“休假”了……

 

“重伤”不下火线  工作就是他的信仰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终身学习,是徐振华始终坚持的理念。正是在这种坚持下,他逐渐笔下生花,成为了院内文字材料和综合业务的“主心骨”。这些年来,大家遇到急事难事总会找他帮忙。

那天,正在“休假”的徐振华接到了来自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教科科员吴欣怡的一通电话:“通化市检察院组织了演讲比赛,我准备了一个稿子,想请您帮忙修改一下……”据吴欣怡说,徐振华很快就将调整后的内容发给她了,后来她才知道,那天,是徐振华肺部恶性肿瘤切除手术后的第二天,不便于行动,是他的妻子变身“传话筒”拿着手机给他看稿,在需要修改的地方提出意见……

早在2018年下半年,徐振华在体检时被告知肺部有病变,家人让他抽出时间到更加专业的医院再看看,但他一忙起来就把这事当成了耳旁风。“过了这段再说吧,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可一拖就是一年。

2019年底再次体检时,徐振华被查出肺部长了恶性肿瘤,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般扰乱了他的生活,面对这样的诊断结果,徐振华顿感手足无措。工作13年,从来没请过假的,终于“休假”,连夜赶赴北京做手术手术很成功,但因肺叶被切掉,徐振华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医生建议至少休息半年才能重返岗位,没想到术后不到20天他的身影便出现在岗位上。

他总是放不下手里的工作,总是眼里有“活儿”心里装“事儿”,就像旋转的陀螺,停不下来。从事检察工作这些年来,在院办公室、宣教科、干部科工作,后来又担任政治部主任、副检察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努力着。非法律科班出身的他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阅读法律书籍,研究政策条款,入职后不到半年,完全融入了工作角色。这些年来,他撰写领导讲话、工作报告、经验材料等内容超过260万字……从写简单的信息,到法律水平和文字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他的进步是在不断地坚持中积累的。

13年来,徐振华负责推进梅河口市检察院司法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两次内设机构调整,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确保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负责分管的其他工作,也都样样出新出彩:大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司法责任记录留痕制度,严格落实司法过错责任追究;推动党建文化进机关,建成梅河口市检察院机关党建活动中心,接待各界代表500多人参观;主抓案件管理,参与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检委会案件讨论、案件数据核查1300余件;主抓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计分规则的制定,调整完善指标114项,实现了业绩考评“本地化”,做到考评有效管用;参与案件办理、提审讯问、出庭公诉全不含糊……

 

特殊时期,一位老党员的“逆行”

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忠实履行法律监督、爱检敬业、执法为民的职责与使命。”徐振华一直是这样说的,也身体力行的践行着。

听到湖北武汉发生疫情的新闻报道徐振华第一时间意识到问题的严峻性立刻请示分管院领导,在春节前采购一批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提前做好疫情阻击战准备工作大年初二,作为分管后勤工作主动向梅河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志刚请缨:请求担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及具体负责前线指挥的院防控办公室主任。“我的手术很成功,身体没问题,疫情当前,任何一名合格党员都会冲锋陷阵,我是老党员,希望能到一线出力!”经不起徐振华的“软磨硬泡”,李志刚只好反复叮嘱:“千万照顾好自己,不舒服马上休息。”

就这样,徐振华毅然决然走上了防疫一线,成为了疫情的“逆行者”,以检察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坚守着。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哪家有特殊情况?是否到解除隔离临界点?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很多时候顾不上吃饭、休息,头晕眼花很是疲惫身体状况不是很好,院领导多次劝他,坚持不了还是换别人来吧。徐振华说:“防疫形势这么严峻,大家都在忙,我能闲得住吗?”说完就冲到一线去了。

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不戴口罩不拿出门证出去甚至动手推搡防疫人员。徐振华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耐心细致地与老人讲道理,同时把自己新的口罩给老人戴上。半个小时后,自觉理亏的老人终于“服软”,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防疫过程中,这样类似的事情很多,他都能处理得很好,照顾到每一个细节。他说:“这个特殊时期,防疫细节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越细心,老百姓才能越安心。”

白天忙防控,深夜赶材料。连续40多天战“疫”,梅河口市检察院办公楼5层,西面数第二间办公室的灯几乎成了“长明灯”,那是徐振华挑灯夜战的地方。办公室内,徐振华统计看护人员、安排值守、督导检查、总结情况,时时关注5个防控微信工作群……                 

作为一个党员、一个检察人,这些都是分内之事,我的身体还行,要是待在家里没准总想着病啊灾的,那病就没个好,忙起来反倒精神抖擞。”用徐振华的话说癌症病人病情严重有一部分是精神垮了,工作是他坚持下来的精神支柱,更是一剂良药。经过他的“洗脑”,现在妻子也不再想着把他“栓”在家里了。

 

离心最近的检徽,我要用初心和使命守护它

如果生命是一场长途跋涉,那这一路就应该守住一种信念,创造一种意义,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托的重负,才是一个真正的勇者。徐振华紧握着离心最近的检徽,努力做病魔的“逆行者”,成为了真正的“勇者”。

2013年开始,我在徐检手下工作,他非常踏实、低调,总是默默地在付出着,会和各种难题‘较劲’,把加班当成了家常便饭,好几次晚上从外面路过,看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办公室副主任宋微告诉记者,徐振华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老黄牛”精神。

“在工作中,徐检非常正直,不但业务出色且为人低调,积极努力、谦逊有礼、公道正派,接触这么多年,从没看他被工作上的事儿难倒过,遇见问题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在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许多的眼里,徐振华是好大哥、好领导、好典范。

就是这样一个同事眼里积极努力、永不服输的徐振华,在得知病情的最初,也曾想过放弃。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无奈、无助一下子都涌上了心头,曾经憧憬的未来,感觉转瞬间就要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在短暂的茫然和失意后,徐振华想到了一个词——“担当”。这份担当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一个儿子的责任,是一个党员的初心,是一个检察人员的使命……那个温暖的小家,那些搁置在案头的公文案件,那份心底的坚守,让徐振华华重拾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坚定信念。在这突如其来的病痛面前,他选择了坚强以对,重拾信心,重返岗位,将工作作为了治病的一剂良药。

问起徐振华是怎样看待自己的工作和付出呢?“信念坚定,脚步才能坚实,我只是干了一名检察干部该干的事儿。”徐振华的话听似淡然,却掷地有声。

 

文字:王浩淼 夏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