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这片林子厉害了!
   作者: 2021-08-0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铁路防护林是国家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生态屏障。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针对在履职中发现的铁路防护林被盗伐、毁坏,以及在铁路防护林内圈养牲畜、堆放柴草和垃圾等问题,深入开展铁路防护林保护工作。

  结合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理情况,加强铁路防护林保护宣传教育。针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理中发现的铁路防护林保护的相关问题,联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吉林省自然资源厅长春铁路土地管理分局等有关单位,先后深入6个重点村屯开展铁路防护林保护宣传教育,使沿线群众明确铁路防护林保护的重要意义,强化法治意识,自觉加入到保护铁路防护林的队伍中来。

  结合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精准保护铁路防护林安全。2020年7月,该院就一起盗伐铁路防护林木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责令犯罪嫌疑人曲某某对被盗伐的林地恢复生态。日前,通过跟踪检察监督,已恢复造林46株杨树,补偿性恢复造林36株杨树,共计恢复造林82株。2021年6月,针对京哈线一处铁路防护林被人圈养牲畜、堆放柴草,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该院启动公益诉讼,有效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结合铁路防护林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推动形成铁路防护林常态化保护机制。针对铁路防护林保护环节存在的问题,该院向主管单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并得到高度重视,该段已启动铁路防护林保护专项行动,与此同时,长春铁路检察院也及时跟进,开展为期一年的铁路防护林保护专项检察监督行动,检企双方协作,共同保护铁路生态屏障。

  结合府院联动机制,实现铁路防护林保护与黑土地保护有机衔接。在开展铁路防护林保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强化黑土地保护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加强信息共享,将非法占用、破坏黑土地的线索及时移交到地方检察院和地方行政机关,共同对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加强监管和宣传教育,维护公共利益。

  防护林是防御自然灾害、维护基础设施、保护生产、改善环境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森林群落。守护铁路防护林,铁路检察人一直在路上!

  

来源/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