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严谨执法明秋毫,伸张正义得民心
   作者: 2021-07-2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精准监督,再审改判,

这是检察人的职责!

群众满意,亲送锦旗,

这是检察人的荣光!

 

  2021年7月9日下午16时,小威(化名)的父亲来到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控申接待室,将写有“严谨执法明秋毫,伸张正义得民心”的锦旗和一封手写感谢信交到检察官李颖手中,他激动地说:“锦旗和感谢信都是儿媳妇刚从沈阳寄来的,非常感谢李检察官公正执法保住了我家的房子。”

 

案情简介

  案件当事人小威是某资产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何某某是小威的同学。何某某得知小威父亲在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理财收益很高,主动联系小威,并转账50万元。小威通过微信回复已将50万元绑定在其父亲的理财账户内,并将其父亲的《资产管理合同》及50万元理财收益的计算方式发给何某某,并按月将理财收益转给何某某。

  后期,该资产管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司账户亦被冻结,小威多次通过微信将公司现状告知何某某。何某某眼见理财成空,遂向法院起诉,主张双方是借贷关系,要求小威返还50万元借款。小威则辩称双方是委托理财,并向法院提交了经过公证的微信聊天记录。由于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协议,本案究竟是借贷还是委托理财,双方争议很大。一审、二审、再审法院均认定双方之间是借贷关系,判决小威偿还借款50万元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小威的唯一房产即将被拍卖。小威不服,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李颖承办此案后,调阅原审卷宗,并依职权调取了公安机关对小威的讯问笔录,认为本案是发生在熟人之间的经济往来,因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双方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对于确定本案的基础法律关系至关重要,对经公证的微信聊天记录应当予以采信,于是依法提出抗诉。此案再审完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撤销了原一审、二审判决,驳回了何某某诉讼请求。小威保住了即将要被执行的房产。

  收到锦旗后,李颖表示:每起案件都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我们边办案边普法,力争不断提高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省院第六检察部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