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组织未检公益诉讼业务速递培训班
   作者: 2020-03-2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按照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对未检工作的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于318日上午在省检察院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开展了未检公益诉讼业务速递培训,全省三级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和干警共34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由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九检察部陈洁主任主持,主要围绕公益诉讼制度沿革及其相关情况介绍、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办案重点,案件办理和管理流程等问题展开,深化研究未检公益诉讼办案的规律、思路、方法和技巧。通过培训实现了把全省未检部门公益诉讼工作思路变成举措、把做法提炼成方法、把要求转化为规则、用规则指导办案的目标。

培训中,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杨宏弢主任、孙莉婷检察官分别介绍了公益诉讼工作要求及日常办案技术指引等内容。第九检察部李颖检察官结合未检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九检察部陈洁主任在培训后总结强调,全省各级院未检部门要认真梳理培训内容,以学促行,以学提效,在省院的统一组织部署下推动未成年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开展。

各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工作领域和方向,突出办案重点,以具有典型价值的专项活动带动,形成未检工作的特色经验。

要争取内部支持,尤其是刑事、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做到上下联动、同向畅通,顺利完成及时沟通、线索移送等工作,达到多赢办案效果。

要争取外部支持,积极建立与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及其他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宣传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义,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业务速递培训结束后,参训检察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开展未检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了解了公益诉讼制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进一步掌握了未检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重点问题,为扎实稳步全面开展未检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切实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稿 李颖   图片 王馨)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