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担当|向险而行,到最紧要最危险的地方去
   作者: 2020-03-1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问你哪里最有风险?你可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是啊,这些地方人员密集,流动性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卡点,防控任务严峻而艰巨。然而,就是在这些极具风险的地方,有5位来自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员,不惧风险,向险而行,用检察人的无私担当,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乘客,麻烦您扫码登记一下!”

“乘客,请您摘下帽子,测一下体温!”

3月12日上午,在长春市华庆路地铁站入口处,省检察院长春林区分院周茗和另外4名省检察院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员穿着防护服,引导着来来往往的乘客,井然有序地登记入站乘车。他们分工明确,有的在疏导乘客,有的在指挥乘客安检、量测体温……

这时,一位年迈的大娘来到地铁站乘车,由于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扫码登记入站。见此情景,周茗立刻走过来,周到体贴地指导老人登记身份信息。

作为省检察院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的唯一一名女同志,周茗先是在长春火车站开展防疫助勤工作,然后又转岗至华庆路地铁站继续助勤工作。记得第一天到长春火车站助勤时,看到来来往往的旅客,心里忽然就有了小小的恐惧,再加上防护服透气性一般,半天下来,身上全是汗。到了中午交接班时,她觉得自己都虚脱了。但看到身边突击队员不怕感染忘我工作的身影时,又让她有了战胜恐惧的坚定信心。

 

 

“虽然参加防控助勤工作既危险又辛苦,但是一想到自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发挥率先垂范作用贡献检察温度和检察力量,就觉得很有意义!周茗说。

我就是想在疫情期间为疫情防控出点力。”1988年出生的李硕是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的一名干警由于家在绿园区,距离华庆路地铁站约有20公里,每天早晨,他都提前一个多小时从家里出发,只为能在7点之前准时赶到助勤点。上岗后,由于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衣服湿透是常事。为了减少损耗,常常是不敢喝水、不敢去厕所,尤其是在长春火车站出入口执行助勤任务时,为了确保旅客都能按要求接受测温,他连续不断地说着“请出站旅客脱帽,配合接受体温检测”这句提示语, 4个小时下来,嗓音都变得沙哑了。

疫情防控关键部位,风险无处不在。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干警张志斌在长春站执行助勤任务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件“险”事。当时,他在给一位旅客测量体温时,发现这位旅客体温异常。他立即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引导这位旅客到留观区检测,经过询问,原来这位旅客体温偏高是饮酒所致,经专业检测认定无碍后,总算是有惊无险。

 

 

“我就是想以自己的方式做点什么。”王晓东是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一名干警,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以自己的方式,先后两次捐款2000元,用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对于80后的他来说,这2000元钱不是个小数字,更何况他还有一个身患重病的母亲需要奉养。

“在举国抗疫的战斗中,没能参战,我会遗憾的。”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干警王赫因母亲身患癌症需要转院化疗,再就是父亲半月板撕裂,曾一度成为王赫投身抗疫的最大顾虑。但他克服困难,将家中老人安置好后,毅然决然地加入到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投入到抗疫一线中。

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向险而行展现检察风采。在复工复产、人员返长高峰的关键时期,这五名检察干警克服困难,向险而行,在完成长春火车站助勤任务后,又转岗至华庆路地铁站继续助勤。他们不曾计算过每天疏导了多少旅客,但却在辛苦付出中,让无数旅客完成了体温检测、实名登记有序乘车,尤其是当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却仍面临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新的挑战之时,他们又以检察人的无私担当,一如既往地奋战在志愿者突击队的助勤岗位上,直到抗“疫”胜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检察力量。

 

(文字 迟久阳  摄影 王怡然)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