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吉检战“疫”丨“一站式”取证,让司法保护更完整
   作者: 2020-03-1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榆树市检察院对一起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展开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检察官与侦查人员共同研判、商定询问被害人方案,制定询问提纲,对被害人进行了“一站式”询问,在询问调查的同时,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关爱和隐私保护,避免二次伤害。同时,经未成年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该院三级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进行了心理疏导。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整合办案资源,提高办案效率,最高检提出了试行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一站式取证”,即接到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之后,公安机关刑侦、技术鉴定、检察机关等部门同步到场,一次性开展询问调查、检验鉴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心理抚慰等工作,在询问调查的同时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关爱和隐私保护,避免二次伤害。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相关规定,将“一站式”取证工作逐渐落实到位,榆树市检察院与榆树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建立了《榆树市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工作若干规定》和《未成年被害人询问笔录参考模板》。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适用‘一站式’取证模式,对即将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均采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方法,办案过程中,将与榆树市公安局携手建立保障未成年人权益长效机制,将司法保护精神落实到未成年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榆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萍介绍说。

 

(文字 张海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