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吉检战“疫”丨微光——检察人特有的光
   作者: 2020-03-1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城市停止了喧嚣,让人们关起了门窗,40多天,时间仿佛静止了……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点滴坚守汇聚了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用检察人浸透在生活中最明亮的勇气诠释着担当情怀。他们就像《微光》歌词中写的那样,也许我是一道微光,却想要给你灿烂的光芒;就让我是一道微光,能让你拥有灿烂的锋芒。给你无限微光,是检察人特有的光……

2020年1月30日(大年初六),在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崔勇刚带领部门组建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专门工作意见,加强两级院相关部门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她每天通过微信群调度各院涉疫情案件办理情况。截止到2月24日,全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25件案件,其中涉疫刑事案件15件,治安处罚案件10件。目前,已经提起公诉案件4件。

 

 

“我是一名检察人,一名党员,这些都是我该做的……”了解到崔勇刚在工作之余还加入了“阻击疫情上一线”的队伍时,面对记者的询问,她轻描淡写这样说道。

全天坚守岗位,撰写材料112篇,建立两级院24小时值班值守、居家隔离、“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长春市检察院的办公室主任谢忠峰,自大年初一开始,就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领办公室的同志们24小时开机备勤,确保特殊时期的两级院、各部门之间政令畅通,信息互通,有力保证了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有人领导、有人落实、有人监督。

 

 

“领导,您放心,第一批口罩已经到位……”长春市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部主任张国良,大年初三就驾驶着私家车联系相关部门,及时抢购一批高质量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为全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充足、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

像这样自带光芒的还有很多人……被选派到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劝农山镇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春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部副主任马宁;临近退休却连续24小时值守在院的汽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东;自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到岗,用高度的新闻敏感度对案件及时跟进,抓住最佳报道时机的汽开检察院的政治部副主任杨雅乔;为第一时间落实最高检下发的一份文件,由家人驱车从300公里外的白山市送回单位的城郊区检察院办公室王小月;接到上级防控疫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双阳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郝艳丽;充分发挥团队服务功能,联系多方社会力量,为人口流动性大的社区送消毒应急物品的经开检察院的“竹青志愿者联盟”。还有,把疫情防控和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同步抓紧抓好,联合驻院司法社工,开展“线上帮教”的宽城区检察院“桔子姐姐”。

城市之中,检徽之下,他们是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人民守护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人民群众安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他们,也是照亮城市的一束光……

 

(文字 张倩怡)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