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以案说法
“之前的垃圾都没有了,我们敢开窗户了……”
时间:2021-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请问是朝阳区检察院吗?我是朝阳区湖西街道的居民,之前在新闻上看到检察机关可以帮助老百姓提起公益诉讼,对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进行监督调查。希望检察官能帮帮我们!”……

近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接到了一通来自辖区群众的公益诉讼举报电话。

 

 

无人清理的生活垃圾

 

接到群众举报后,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立刻展开调查核实工作。在当地居民带领下,检察干警找到了事发污染地点。通过楼道窗户可以清楚看见北侧缓台上到处都是垃圾,眼下气温正在逐步回暖,居住在此的居民们打开窗户就能闻到一股恶臭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一条的规定,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当日立案,经请示上级院同意后,向湖西街道办事处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辖区内居民区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湖西街道办事处接到检察建议书后,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指派街道城建科、进化社区、执法中队三部门到现场查看。执法中队约谈了物业负责人,对物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责令其立即对此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湖西街道办事处调动所有执法力量组织物业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对涉案缓台的垃圾采取人工捡拾、包装、搬运等方式运走,并在清理完毕后对地面进行冲刷、消毒,清理过后的缓台格外干净、明亮。

 

 

街道办组织物业清理垃圾

 

“之前的垃圾都没有了!现在定期有人来清理垃圾,环境好了,我们也敢开窗户了!”在检察机关回访时,最初提交线索的居民如是说,脸上流露出满意的笑容。

 

 

诉前实现公益保护是最佳司法状态。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将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转化服务效果,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检察工作理念,扎实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为百姓服务解难题,为助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