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以案说法
【案件】谁在为796支假肉毒素买单?
时间:2020-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新到货BOTULAX(R)100、MEDITOXIN(R)(肉毒素),数量不多,欲购从速牛小玲飞快地在手机上编辑着消息,刚一发微信朋友圈,就吸引很多人来咨询。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牛小玲(化名)着实是依靠着卖肉毒素发了一笔横财。“很快我就可以成为有钱人了,我马上就是百万富姐了……”牛小玲沉醉在自己编织的美梦中,可她的梦能成真么?

 

 

 

2019年3月,通过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将正在发货的牛小玲抓获,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她的男朋友李光(化名)。原来,牛小玲所售卖的医疗整形美容除皱所用的肉毒素是假货,是她在一个微信名叫“AA广州某纹艺工厂直销客服”处购入的,没有正规厂家,没有相关资质,甚至她连药瓶里面是什么都不知道,只是听从了对方的一句“你不用管是什么,你自己也不用,你能赚钱不就得了,反正也打不死人。”“对,我只要能赚到钱就行了。”在这样的信念下,牛小玲铤而走险,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李光将这一切看在眼中,他非但没有劝阻制止,反而在“生意”多的时候协助打包、发货,助其销售。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这对情侣通过微信等平台将796支假肉毒素销往全国各地,销售金额15万余元,获利颇丰。 

经四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鉴定,被告人牛小玲、李光所销售的“英文名:BOTULAX(R)100;中文名;肉毒梭菌毒素A型”“英文名:MEDITOXIN(R);中文名;粉毒肉毒素150单位”“英文名:MEDRTOXRN(R);中文名;粉毒肉毒素100单位”英文名;BOTULAX(R)200;中文名;肉毒梭菌毒素A型”四类产品均为假药。

2019430日,四平市梨树县检察院受理了这起案。办案检察官布亚东在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并审阅了全部案件材料后,核实了案件事实与证据。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玲、李光以非法获利为目的,明知是假药的肉毒素进行销售,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销售假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被告玲、李光销售假药的行为,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虽然被告已停止销售,但所售假药无法追回,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之中。为维护不特定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苦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之规定,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法庭宣判,被告人牛小玲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被告人李光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二位被告要在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通过四平市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公开道歉。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格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之规定,判处玲、李光一次性支付惩罚性赔偿45万元人民币……”202016日,四平梨树县人民法院对犯罪嫌疑人玲、李光依法判决。被告人提出上诉,此案二审还在审理中。

 

 

检察官提醒: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肉毒素因伤害小、见效快、操作便捷等特点而深受众多求美人士的喜爱。但肉毒素属于特殊生物制剂,运输或冷链出问题都可能使药物结构不稳定,毒性发生变化。如果是假肉毒素,剂量更是不好控制,再加上没有资质的人注射,风险更是加倍。因此,呼吁广大爱美人士变美需谨慎,如有需要请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文字 张倩怡)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