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郭恩慧:以执着诠释奇迹 用信仰抒写担当
时间:2022-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执着诠释奇迹 用信仰抒写担当——记吉林省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双百政法英模”郭恩慧 


  埋首卷宗不知饥,对抗病魔不言弃。之于别人来说,时光是经验、是回忆,对于他来说,时光是奇迹、是勋章。 

  30余载检察时光,13年抗癌经历,吉林省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恩慧以有生之涯,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以惊人的毅力创下了多项工作佳绩,他曾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前不久,他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双百政法英模”。 

“重伤不下火线”  

无惧命运考验  

  “做手术几乎没太大价值,即使术后保养得好,最多也只有一年时间。”“您和病人什么关系?”医生拿着检查结果,直言不讳。 

  “我就是他。”郭恩慧指着医生手里的片子答道。他永远不会忘记2009年的那个冬天,癌症病魔将他的44岁笼罩上一层厚厚阴霾。在被确诊为肾癌晚期且已经转移到肺部后,医生对他的肺部和右肾分别作了切除手术。 

  大手术仅一个月他就自我强行返岗复工。那一年,他一边对抗病魔,一边谱写了优秀检察答卷,分管的案管工作位居分院10个基层院榜首,完成重点案件督查32次,办理内部制约案件5起,发出案件质量预警通告3次。 

  坚韧不拔,生死无畏。2016年办案最紧张阶段,一次出差就是一个多月。他的病最怕坐封闭车厢,就让同事开车自己赶乘火车,两个小时下车透透气,再接着赶乘下一列火车。2017年3月,他主动请缨领办重大行贿案件,带头连夜突审,询问证人50余次,辗转多省取证300余份,圆满完成办案任务。 

  “工作就是我治病的良方。”每每被劝说休息时,郭恩慧都这样说。2020年9月,郭恩慧癌症再度恶化,一度需要坐姿呼吸,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内置放射治疗粒子。出发去做手术前两天,他还带办案组加班到深夜,住院期间多次与办案组、看守所电话沟通提审事宜。返岗后,他在检察制服内套上“防辐射马甲”出庭公诉,顺利完成了疫情期间涉恶案件办理。 

  从检30多个春秋,啃下“硬骨头”不计其数,但没有出现一起冤案、错案、瑕疵案。与命运抗争10多年,他克服恐惧不为疾病掉一滴眼泪。提起郭恩慧创造的“医学奇迹”,主治医生说:“如果说给奇迹一个合理解释,应该是顽强的意志加执着的追求,使病魔也望而却步。” 

坚定检察担当 

为民服务“止于至善” 

  谈起为人民服务,一向严肃不苟言笑的郭恩慧打开了“话匣子”。“一路走来,最欣慰的就是能为老百姓办点事儿。”2019年,郭恩慧率先提出对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实施检察监督,该项工作后来上升为吉林省铁检分院开展的专项行动,并研究制定了《吉林铁检机关开展“保障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检察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促使铁路投入巨资改善饮用水“软硬件”,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幸福感,此项工作荣获吉林省“建功十三五”突出业绩项目一等奖。 

  2020年初,全社会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郭恩慧立刻想到列车上吸烟对旅客健康的影响,以及吸烟旅客在封闭环境摘下口罩的感染风险。同年3月,他结合疫情实际,提议由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发起普速列车控烟,维护旅客生命健康权,还列车一片清新。 

  在他的带动下,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积极部署组成7人调研团队,深入站、车、旅客中间,开展专项调研,与铁路公安、客运、车辆等部门深入沟通,全面了解旅客对普速列车控烟意见。 

  2020年6月2日,该院公开宣告送达普速列车控烟检察建议。2021年初,经过前期调研,该院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关于深化推进普速列车控烟工作的函》,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将管内共13对夕发朝至普速列车作为控烟试点列车,实施全列禁烟。 

  “我是个病人,更了解封闭环境内吸烟的危害。那么像我这样的病人还有很多,他们出行时一定希望空气清新,环境健康。”郭恩慧说。 

心怀无私“大爱”  

接地气的身边榜样 

  身材笔挺、言语铿锵,郭恩慧始终以一股“精气神”示人,脸上罕见病态愁容。可是他的妻子知道,这个“能量满满”的“工作狂”,发病时大口吐血,十分虚弱。两个人因工作长期两地生活,周末休息时妻子要跨越三百多公里路程马不停蹄地来长春照顾他。即便如此,郭恩慧从未向组织提出调动妻子工作的请求。“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不能拿来办自己的事儿。”他说。 

  打开郭恩慧的微信,头像是一棵胡杨,个人说明上写着“人要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他的坚持、乐观、睿智、豁达,激励和带动着身边同事。他带领办案团队承办的7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建议采纳率达100%。“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周期间,他克服病痛与宣传小组一同走进铁路企业、上列车、进站段,为铁路企业职工和广大旅客提供法治服务。 

  “无论加班多晚,郭检办公室的灯一直亮着。有次加班后同事顺手发了条朋友圈,他看到后留言‘我与你同在’,他就是这么暖的一个人。” 

  英模精神汇聚强大力量,唯有见贤思齐才能实现卓越。郭恩慧的赤诚与热血,顽强与拼搏,极大地促进了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队伍素能的整体提升。2018年以来,该院获得“集体一等功”,“全省先进基层院”、省模范集体、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榜样的力量已深深注入这支奔跑在新时代赶考之路的检察队伍。 

  “感恩组织给我工作的机会,感恩同事的鼓励让我有工作的动力,感恩亲人的陪伴给我精神力量。”郭恩慧在日记中写道。如今他体内的肿瘤有20多个,却仍以强大的毅力坚持正常工作,他坚信希望不灭,为人民忠诚履职的脚步就不会停。

 

  文字/孙峰松 王浩淼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