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元宵月正圆
   作者: 2021-03-0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元宵月正圆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检察院 侯长宏

 

观灯赏月人欢笑,喜气洋洋闹元宵。元宵节始于汉代,盛行唐宋,作为中国传统节日,记录着中华民族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    

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 按照我们民间传统,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猜灯谜。吃汤圆象征家庭像月圆一样团圆,也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甜甜黏黏的汤圆里,盛满了家的味道。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月亮是中国古诗词中表达思乡之情最为常见的意象,在古词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人对月亮有一种独特的情结,对月的感叹和深情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元宵之夜的圆月牵系着思乡的心灵,缩短着时空的距离,表达着人们对阖家欢乐,生活和睦的美好期盼。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