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
检察长三次登门 化解邻里“小案”
时间:2022-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咱们以后还做好邻居。”“打过闹过就拉倒。”话音刚落,年过七旬的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相视落泪。延边林区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的民事申诉案件,让历时三年的邻里纷争画上了句号。 

 

  初次探访——“不可能让步,绝不和解” 

  “大娘,我们是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的检察官,今天专程来看看您。”今年5月,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春来,带领办案检察官前往双方当事人家中,进行民事和解工作。这也是宋春来对包案办理的一起民事申诉案件当事人的“初次探访”。 

 

  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春来,带领办案检察官前往双方当事人家中,进行民事和解工作 

 

  这是一起因邻里矛盾引发的健康权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年龄均已超过70岁,因为种植一块不享有使用权的邻宅闲置地发生争执,进而引发肢体冲突,导致一方腰椎压缩性骨折。后一审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双方存在同等过错,判决未受伤一方承担50%的责任,赔偿受伤方各项费用合计人民币9000余元。被告方不服判决,提出了上诉,并在二审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后,又向省高级法院提出再审申请,省高院裁定驳回再审申请后又申诉至检察机关。 

  解开“法结”容易,难的是如何解开当事双方的“心结”。这起案件涉案双方均为老人,案子历经三级法院审理,受伤一方又迟迟未能得到赔偿,双方积怨较深。 

 

  办案人员实地查看案发现场并与申诉人交谈  

  “双方都很年长,又是多年的邻居,今后还要长期在这个区域共同生活下去,矛盾纠纷不彻底化解,她们的生活不可能顺心、舒心。对我们办案人员来说这是一起‘小案’,但对两位老人来说,这是她们‘天大的事’,必须做实、办好。”包案之初,宋春来认真审阅案件卷宗,详细了解事件来龙去脉,对当事双方的矛盾焦点进行分析研判,要求延边林区分院、敦化林区检察院协同成立工作专班,上下联动发力,务必根据申诉人要求调取相关证据,解除当事人心中疑虑,彻底化解双方矛盾。 

  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络等方式,先后分别与双方及其家属沟通联系40余次。然而,申诉人态度坚决,表示绝不和解,始终不肯作出一丝让步,民事和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再次探访——“心里还是有道过不去的坎”‍  

  629日,为进一步化解双方分歧,推动实现和解,宋春来决定“再次探访”案件当事人,当即前往敦化市,在敦化林区检察院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当事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律师参加听证。 

 

  公开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上,延边林区检察机关办案人员一一回应双方的分歧点、争议点,认真释法说理。但申诉人仍觉得心里有道过不去的坎,再次坚持选择不和解。 

  76日,因案件办理时限到期,在充分研判证据、分析法理后,综合考虑听证会情况和听证员听证意见,承办检察官对这起案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 

 

  听证结束后检察官继续开展和解工作  

 

  “案件可以结,但工作不能停,一定要把老人的心结打开,让她们今后能开心的生活。”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后,延边林区检察机关没有丝毫放松,仍坚持继续开展这起案件的民事和解工作,反复登门向申诉人释法说理,加大力度做双方工作。 

    

  第三次探访——“打过闹过就拉倒”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付出,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真诚,理解了事情的情理、法理,我现在同意和解。”在工作专班的多次沟通、反复说理后,最终,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出了和解的意愿。 

  727日下午,当事双方同意和解后,宋春来“第三次探访”当事人,主持双方的和解仪式,见证两位老人的握手言和。 

  “咱们以后还做好邻居。”事情发生三年后,申诉人王某某及其丈夫李某某拎着水果、牛奶等物品,第一次走进纠纷中受伤的杨某某老人家里,真诚地向杨某某道歉。

 

  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最终,随着杨某某老人的一声“打过闹过就拉倒”,这场矛盾终于彻底宣告和解。和解现场,当事双方老人都流下了眼泪,搁在心里近三年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这起案件办理中困难很多,但我们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感谢当事双方的理解和专班每一位检察人的配合,以后我们也会以‘止于至善’的态度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说起案件办理过程,案件承办检察官黄红梅感慨良多。‍ 

 

当事双方分别为检察机关送锦旗

 

  近日,双方一同从敦化市来到延边林区分院,向宋春来及案件专班工作人员赠送锦旗。“非常感谢检察机关,检察长为了我们的案子还三次去到我们家里,让我们觉得非常感动、非常温暖。”赠送锦旗现场,双方当事人及家属不停地向办案人员表示感谢。 

 

  来源/延边林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