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一场听证会,温暖两家人
时间:2021-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感谢检察院还能想着我们……”司法救助申请人王某某在参加听证会后激动地说。

近日,汪清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司法救助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金秀哲主持,延边州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孙立祥,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牟现平应邀参会,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会。

 

案情回溯

今年六月,汪清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相虎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时,偶然了解到多年前一起故意杀人案的受害家庭如今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李相虎立即带领三名干警前往受害家庭了解情况,并主动走访民政部门、受害家庭居住地村委会、派出所等部门。

经了解,多年前,被害人董某(妻子)、王某(丈夫)及二人的女儿被犯罪嫌疑人刘某残忍杀害,之后,刘某被执行死刑。这些年,董某的母亲每天以泪洗面,听力视力严重下降,并患有多种疾病,王某的母亲在案发后精神失常,疯疯癫癫,经常离家出走,疾病缠身的老伴为了守护好她,也不能再下地干活了,两家人的生活都陷入了困境。

 

会上,由案件承办人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并出示相关证据和救助意见,通过公开听证、示证、听取各方面意见等方式进行公开审查,随后听证员及其他与会人员进行提问并发表意见。

“在充分了解案情后,我完全赞成对这两个家庭开展司法救助。检察机关能够主动发现线索,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最大限度让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及时获得救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温暖,也让我非常感动。”一位听证员说到。

听证会结束后,汪清县人民检察院为两个家庭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汪清县检察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涉法涉诉信访救助等多种形式的救助工作,主动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危难之中感受到检察温情。

 

来源/汪清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