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公开听证,为文物保护发声
时间:2021-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就持续推进大栗子车站文物保护工作,在临江市召开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相关文物监督管理单位和文物产权单位派员参加会议,当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出席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官出示了现场调查情况、适用法律依据等材料,并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发表了意见。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接到检察建议后整改落实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履职担当,依法行政,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在文物所在地召开的这场听证会很有意义,感触特别深,使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以后我们在日常工作的同时,也会进行文物保护方面的宣传,带动身边的人爱护文物、保护文物”。

 

案情回顾

2021年4月初,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位于临江市大栗子镇境内的大栗子火车站,作为临江市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久失修,加之未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站舍已经损毁严重,屋顶多处漏雨,周围杂草丛生。

大栗子火车站始建于1940年,占地面积5567平方米,建筑面积383.4平方米,是日军掠夺东北煤矿、铁矿、森林资源的重要运输线路,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有力证据。同时它也是“四保临江”“抗美援朝”“溥仪退位”等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

鉴于大栗子火车站重要的历史和文化意义,2021年4月16日,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以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文物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对大栗子火车站采取有效的文物保护措施。

为推动大栗子车站的保护工作,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到现场进行实地踏查,并多次开展座谈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在多方努力下,该项工作得以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大栗子车站站舍抢救性修复工作全部完成并验收合格。

听证会结束后,检察官与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共同前往大栗子火车站现场查看修复情况,站舍四周已经设立保护围栏,屋顶破损处全部使用旧瓦修复,木质窗框也都使用老旧木材重新修缮,符合文物保护修旧如旧的规定,文物恢复了历史风貌。


来源/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